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30

自我實現與音樂學習 (文)

最近打電話給一位家長,原先是要討論一些上課時間更動的可能性,沒想到由另外一頭傳來的話語卻是:「我家的小麗,又給您添了什麼麻煩?」,當時,心裡不禁產生了些許感觸。

根據心理學家瑪斯勞(Abraham Maslow)於1943年發表之廣為世人重視的論文「人類需求架構」(hierarchy of needs)中 ,將「自我實現」(Self Actualization)置於人類五大需求之最頂端,瑪斯勞認為, 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即為自我潛能的完整發展,亦即追求「自我實現」,其他層次諸如生物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期許(esteem)需求等,則僅只是「自我實現」的表徵現象而已。如何完整的發展自我的各項潛能,似乎已成為決定我們未來性之最關鍵要點,而家庭在其間則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一項研究中指出,凡具備高度自我期許的青少年,於成長的過程中,皆受到家庭的高度肯定與父母的尊重,上述造就了他們潛能開發中最重要的一環。 家長對於孩子學習音樂,往往抱持著提供孩子多一項才藝的心理,殊不知,在「音樂學習」的過程中,蘊含著催化孩子未來各項心理發展的重要契機。

音樂學習之所以能夠協助孩子「自我實現」之發展,其關鍵在於下列特質:孩子持續不間斷的一對一學習,家長的適切參與以及付出愛心。在長期一對一的學習中,教師能夠依循每一孩子不同的特質與潛能,提供小步驟的學習方式。孩子的成就感得以逐步提升,並獲得自我肯定,發展出自信與對於自我能力的期許,進而能夠藉由此一經驗,來強化自我潛能的開展,讓孩子充分具足的去迎接未來。

而於家庭中,家長更可以經由孩子習琴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愛心與耐心,持續不間斷的抱持著欣賞與鼓勵的態度,讓孩子能夠在音樂的修習中,獲得滿滿的自信與成就感。亦因此,在孩子音樂學習全程中,家長必須非常留意自己的言行,並且避免針對孩子於過程中所犯的任何錯誤,給予尖銳的指責或負面評價。

對於孩子在音樂學習中的一切努力,家長都必須給予正面肯定,即使在某次的演出表現不甚理想,也可以說:「我覺得你的音色比上次進步多了!」或是「我很肯定你這次的努力與付出」.....等等。因此,家長無條件的對於孩子所做的任何努力給予肯定,實為孩子未來成長與潛能發展的最重要條件。

「我相信你一定能夠做得到!」,是家長對於孩子能力肯定的重要話語,也是孩子潛能發揮的超級催化劑。讓我們在孩子音樂學習的旅途上,抱持著正面而積極的態度,協助孩子由音樂中獲得無限喜悅,更在孩子的潛能發展上,提供最具愛心的影響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