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27

教琴? 教人? (文)

前幾天,在街上巧遇一位多年不見的友人,我詢問他的近況,他回答我說:「老樣子,在教琴」。當下有點說不上來的感覺,事後心想,我們是在教琴嗎? 讓我想起大提琴家陳白綺曾告訴我,她的恩師 Magaret Rowell 說過:「琴本身是沒有生命的,怎能教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呢?」

每一堂課中,老師面對的是學生,家長,然後才是樂器。也曾經有人對名小提琴家奧伊斯特拉夫說:「您的小提琴音色真是醇厚甘美啊!」,他立即回答這位先生說:「請靠近琴身聽聽看,它有發出純厚甘美的聲音嗎?」。所有的樂器,皆需透過演奏者的拉奏與詮釋,才能發展出優美的音色與感動樂音。亦因此,我們在琴課中,首重教師、學生與家長三方面的互動與共鳴,唯有彼此建立起順暢和諧的關係,孩子才能藉由音樂學習的過程中,去感受音樂的美好與迷人之處,並透過樂器,發出高貴悅耳的琴音。

鈴木教學法創始人鈴木鎮一先生曾經多次提及:「人是環境之子」並建議我們可以多接近品格高雅的人士。在我個人的學習經驗中,也一再的驗證到,許多藝術表現極其優異的音樂家,往往具備著ㄧ顆非常良善溫暖的心。在此我必須強調,教師在音樂教學上的投入,絕非僅限於音樂技能上的傳達,音樂課程僅只是一個工具,一段過程,鈴木教師希望能夠藉由音樂的傳達,而引導孩子獲得心靈的提昇。

鈴木教學法的幼兒音樂課程第一課,即為鞠躬,一方面表達對教師的敬意,同時也讓孩子能夠靜下心來,準備好心情進入學習的情境中。由於2-3歲的幼兒都很嬌小,教師的教學位置,必須儘量維持在與孩子同一高度,也就是希望孩子與教師,能夠同處於一個平等的地位來進行學習過程。教師於此時需調整成能夠與幼兒溝通的心理狀態,並與學生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關係。

鈴木先生亦曾說過:「你要教好這個孩子,只是愛這孩子是不夠的,必須也能愛他的父母,他的阿公阿媽,他的阿姨,以及他的妹妹才行啊!」。孩子是非常敏感而率直的,曾經於某堂課上,當一位教師在某個教學步驟上稍有遲疑時,四歲的Sarah立刻察覺,並在她的母親與教師面前說道:「你忘記了!對不對?」,真是令人會心一笑。

由於孩子們的敏感與率直,更可以讓我們細心的琢磨他們對於音樂,對於愛,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共振,這其間有著非常珍貴的互動機會。若是教師或家長,僅只認定音樂技術的傳授即是音樂學習的全部時,那可就完全錯失了音樂學習過程中最寶貴的部分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