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16

孩子練習的心理因素 (文)

     許多家長也許會認為,只要讓孩子拿起琴來練習,就已經大功告成了。
     其實,許多不正確的拉奏習慣,往往源自於欠妥當的的練習方式。我們也可以說沒有失敗的演出,只是效率不彰的練習呈現罷了。至於成功或失敗的練習,則取決於學習者在練習時的心理狀態,亦因此,聰明的家長應設法進行溝通與瞭解,進而能夠有效的協助孩子練習。

     首先,家長需要先與孩子溝通,並對於練習的時間或地點進行討論,以增加孩子對於練習這件事的參與感,同時,必須留意勿干擾到家庭中其他成員的作息與空間。
     此外,經常與孩子共同聆聽一些旋律優美,音樂性豐富的樂曲,讓孩子對於音樂產生由衷的喜好與美好感受,進而願意專注而仔細的練習 。

     然而,當技術上無法達成順暢演奏時,會讓家長與孩子感受到相當的困擾。此時的家長,需與教師共同的配合與努力,讓孩子明瞭到如果期望能演奏出優美的旋律,必須努力完成教師所指定的基本練習,耐心的為未來奠定良好基礎。教師可以協助家長,讓孩子逐一瞭解各項練習的目的,與其所要達成的實際操作目標。

     教師若能詳細解說每一練習的目的與教學內容,並斟酌學生的實際狀況,給予一週內得以完成的練習項目,必定會讓學生的整個練習過程,更加的順利而有成效。
     此外,家長或教師若能適時的提供孩子一些演出的機會,在特定而公開的場合演奏他們所學習的曲目,一方面可以讓他們體認到「練習」與「演出」之間的關連性,另一方面,亦大大提昇了孩子較細緻與重複練習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