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11

您的孩子真的不想練習嗎? (文)

     我常覺得,家長開始讓孩子學習音樂的動機往往不盡相同,也許是自己本身愛好音樂,亦或是目睹舞台上巨星耀眼的光芒,也可能是由鄰居家中傳來悅耳的琴聲,深深吸引著您,進而萌生了讓孩子學習音樂的想法。殊不知,欲陪伴孩子學習音樂,可得具備相當的心裡建設呢!
     為了讓音樂能夠順暢表現,其所需技術必須透過規律練習以達圓熟。許多著名音樂家小時候的學習過程,往往是起因於父母的堅持,才得以養成穩固且紮實的技術基礎。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敘述自己所提出之相對論,多半源自於音樂的抽象概念。他一生的興趣即為小提琴與帆船,並曾多次提及感激母親的堅持,讓他在成長過程中持續學琴,直到十幾歲時,終於開始真正從音樂中獲得喜悅,並成為一生的興趣。
      家長若要引導孩子產生自發性的練琴習慣,可在孩子稍長時,採用兩種可行的方式:其一,請提供孩子能夠獨立練習的環境,其二,請適時的引導孩子對音樂產生喜愛的心境與好感。

     我認為家長「遲早」要讓孩子負起將琴課中的作業好好完成的責任,並逐步培養孩子自發性練琴的習慣,家長需要以持續的關懷與耐心的鼓勵來進行,如此必定能獲得很好的結果
     這期間當然也需要教師的良好配合與協助,將上課的內容分段整理與歸類,建議使用錄音機或錄影機來記錄。讓孩子在家中能有再度被提醒的機會。

     家長可讓孩子很清楚的明瞭,爸媽仍是會在隔壁房間陪伴並且聆聽著他們的練習,孩子依舊可以隨時請求家長協助練習,如此孩子培養自發性練琴的習慣,將可逐步的建立起來。
     至於想要培養孩子對於音樂的喜愛,則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共同努力。 家長可經常提供孩子聆賞音樂的機會,並在與孩子共同接觸音樂時,維持著愉快的心情。家長也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音樂活動,可自行安排,或由教師提供機會均可。

      教師則需讓孩子每週一次的琴課愉悅而內容豐富,無論孩子進入課室的當下是帶著何種心情,必需讓學生擁有快樂的學習經驗,當然,多變化的教學技術,美好的音樂講解與示範,鼓勵的話語,小步驟的學習,皆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愉悅而成功的音樂學習,必定是出自於自動自發的練習,這可能是學習音樂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