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02

母語教學法(鈴木教學法)與幼兒的音樂學習 (文)

鈴木鎮一先生所推動的才能教育理念,乃是以「母語教學法」為中心思想。
     一般認為所謂「母語教學法」,即是依循幼兒學習「母語」的方式,來進行音樂學習。這種說法,可能只是對了一半罷了。

     鈴木教學法之所以能夠迄今仍風行於全世界,除了具備豐富的音樂教學內涵外,其在整個音樂學習的過程中,均讓學生,家長,與教師三方面都感染到鈴木教育理念對於人性的尊重與熱愛。

     確實的遵行與實踐鈴木教學法之精神,能使得音樂學習,超脫跨越了一般器樂教學的範疇,而為所有接觸此一教學法者,建構了絕佳的生活哲學。    鈴木先生認為凡是能力都需經由學習的過程而獲得,絕非天生。 也就是鼓勵所有的學習者努力向上,不要氣餒,只要用心,自然會有美好的未來。

     同時,鈴木先生認為,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任何孩子,每個孩子都能被教育成對社會有用的人。也就是鈴木教學法為零失敗的學習,教師與家長必須共同努力,孩子的潛能自然得以發揮出來。
     我們曾經有過學生學習的速度非常緩慢,約是一般進度的四分之一或者更慢,但是,家長很有信心,一點都不灰心,數年間幾乎從不間斷的持續將孩子送來每週的琴課,至今,這孩子的各方面發展,皆很平順與穩定,除了小提琴拉奏更加流暢外,最近數學的進度也有了亮眼的成績。只要家長與教師持續的耐心關愛與付出,埋在土裡的種子,是一定會發芽結果的。

     鈴木先生也常說:「人是環境之子」,也就是環境對幼兒的成長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將莫札特放在狼群中成長,大概也只能成為狼人罷了。家長與教師如果能通力合作,自然能提供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我們將可預見這孩子美好人生的開展,這應該是人間最幸福的一件事吧。
     當然,每一位孩子由於內在差異會有著不同程度的成長速度,亦因此,家長與教師,必須充分的發揮愛心,儘量提供支持與協助,等待著孩子身上的每一份潛能煥發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