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4-08

孩子的大玩偶(文)

        一位滿面愁容的媽媽敘述著她的女兒每每到了在家練琴時段,即用「拖」字訣來應付,經常會運用各種行為或藉口,將寶貴的時間耗掉。這對於需要整天工作上班,晚上終於有時間陪陪孩子的職業家長來說,溫馨家庭片刻往往由於練琴的因素,瞬間轉變而為漫無止境的拉鋸戰,這真是情何以堪呀。

        家長的「堅持」於此刻儼然成了眾所皆知的不二法門,然而心態上需以「不動怒」為最高指導原則,一旦情緒失控,即演變成孩子哭哭啼啼,家長面紅耳赤的雙輸局面。您的焦躁與不耐態度,或許能讓練琴勉強持續一段時間,然而此時孩子的內心卻已然產生排斥與抗拒的反效果。

         那麼家長究竟該採用何種方式較為妥當呢?很簡單,即是採取「定時」與「定點」的方式。您可能陪伴孩子在某段時間(定時)內,持續待在練琴的地點(定點),這種方式,或許需要隔一段時間才會奏效,但是必定有效。孩子在您剛開始實施這個方法時,也許會繼續嚐試著拖延戰術,然而久而久之,就會體認到其實「練琴」也未嘗不是一種打發時間的絕佳方式啊!

         當然,耐著性子絕不動氣是一定要遵守的最終原則,家長的尺度應拿捏得宜,由於過於嚴苛的態度與口吻,往往導致孩子因反彈而適得其反,練琴的主要目標,即是協助孩子克服技術上的問題與熟練度的提昇,藉由讚美與鼓勵的方式,增強孩子的自信心並獲得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能與孩子分享愉悅片刻,並共同感受著音樂的美好。

鈴木先生常說:「不急也不停」,所有行為的改變與養成,都是經由小小進展開始,讓我們平心靜氣的發揮自己最大的耐心、愛心與想像力,切勿讓孩子在練琴時刻,伺機引動您的情緒,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成為孩子的大玩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