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3-28

一株幼苗的成長 (文)

當我們想在孩子身上,種下音樂的種子時,可先要做一個自我心理檢驗:

1) 起心動念,萬事之本: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音樂呢?是為了讓孩子將來能欣賞與喜愛音樂嗎?
  是為了孩子能有藝術的涵養嗎?是為了陶冶孩子的心靈嗎?我認為都是極為正面的態度。
  千萬不可有的一種想法,即為家長為了完成自己年輕時無法圓的音樂夢,這種思維,將會嚴重 損害孩子的學習動力。
2) 能堅持嗎? 學習音樂的過程,有高點亦有低潮,只有能堅持的家長,才能真正陪伴孩子面對各種挑戰呢。

3) 能將音樂學習這件事,當成孩子課餘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項活動之一嗎?既然開始了音樂的旅途,可千萬不要將它視為二等公民,這樣子,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呢!


如果您能很清楚了瞭解了自己的想法後,接著,一定要具備耐心,一個小種子的發芽,常需要很長的萌芽期,沒有耐心的家長,常在種子還未預備好之前,就已經放棄了,這是多可惜的一件事。

一株幼苗的成長,需要溫和的陽光,適當的營養,足夠的水分,才能健健康康的茁壯。
我聽過一位老師告訴我,他常常需要趕進度,即使學生還沒預備好,就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學習。我就反問他,為何要如此呢,他回答我說:「家長覺得進度太慢了」。我認為,家長可能要接受老師與孩子在課堂上交互作用所激發出的學習進度,過度干預教師的教學方式,只會有反效果。

我們希望孩子快快樂樂的成長,家長必須要能放心,寬心,歡欣的看待學習音樂這回事,否則您緊張的心態,會傳導到孩子身上,使他們也不能放心,寬心,與歡欣的來學習音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