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3-24

音樂學習與聽音樂 (文)

在兒童的音樂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卻常為家長忽略的一件事,即為音樂聆聽。到底為什麼聽音樂的活動是如此的重要呢?
1) 增進學習興趣:鈴木教學法中,鼓勵懷孕的媽媽,讓零歲的孩子多聽音樂。根據實驗結果,在媽媽腹中聽過的音樂,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即使一兩歲幼兒,在學習曾 聽過的音樂片段時,   有欣喜的表情。亦因此,拉奏與學習常常聽過的曲目   時,學習興趣特別濃厚。

 2) 自我學習矯正:每星期一次的授課,無法取代孩子自覺性的改正自己在音高,音準,與節 奏上的失誤。多聽聽正在學習的曲目,或未來即將學到的音樂,對孩子來  說,可能是家長最需要提供的協助,可以大幅減少上課之浪費時段。
 3) 認譜前的預備:就如同語言學習一樣,講話是先於認字,聲音先於樂譜則是音樂學習的自然法則,多聽音樂,讓孩子能不需倚靠樂譜來學習音樂。
4)對音樂感受與形式的引介:在兒童音樂學習的過程中,音樂之不同於其他藝術(如繪畫)之學習,乃在於音樂能很直接的讓孩子欣賞與接受,多聽音樂能讓孩子對音樂的感受更加深刻與敏銳,同時,對於各種音樂表達的形式,也會更加得心應手。
5)加強背譜能力:我的鈴木學生都對背譜很有辦法,記憶力好的很,這都是從多聽音樂後,背譜能力加強後,所產生的正面副產品。
       6)百分之五十的助益:根據我的經驗,常聽音樂的學生,學習成效比少聽的學生,有至少  一半以上的加強功能,家長常以為只要多練習,就是王道,其實不然。 請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千萬千萬不要變成一句口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