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3-13

你會跟孩子溝通嗎? (文)

                                                                      小白加小白 =?

當孩子進到你的課室中時的開始30秒鐘,鈴木教師必須要決定今天上課的節奏與態度。


我的學生佳佳哭喪著臉進來琴房,直嚷著不要再拉琴了。這種情景,也就是所有教師都要關注的30秒。我接著問佳佳,為什麼會要不拉琴呢?我說你很喜歡音樂對不對?(我常注意到他常跟著我所拉奏的曲子擺動,也常告訴我特別喜歡哪首樂曲),他點點頭,我接著問,你喜歡拉小提琴對不對?這下子,他就有點猶豫了,喊著告訴我拉琴太難了(這我也不怪他,我也碰到拉琴困難之處)。我接著問他,你昨天練習多久?他說:很久。我又問他,是不是前幾天沒練好,為了今天上課,媽媽可能比較要求他練多些。佳佳說:對,因為有一天去看病,沒法練,
有一天功課很多,也沒時間練習。

佳佳的理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呢!接著他說:我不喜歡媽媽一直叫我練琴。
 我就跟他說:媽媽一定是覺得今天要上課,又有幾天沒法好好練,才會讓你昨天多練些,對不對?佳佳點點頭。 我接著告訴他,我曾經碰過幾位中途停止學琴的大學生,都為自己
小時候沒繼續學琴而懊惱。我問佳佳,這些停學的大姊姊大哥哥,都怪誰呢?他說:怪老師嗎?我說不對,怪媽媽,都抱怨說當時他們年紀小不懂事,媽媽已經是大人了,怎麼不堅持要他們學呢?我接著問佳佳,媽媽是不是花了很多時間陪你們?他說:對,我說,那還被人怨,真是不公平。

我又跟他說,前幾天,有位朋友的小孩,在四年間沒好好練琴,結果在聽到了同時間開始學琴,但是苦練的同學的優異演出後,痛哭了一個晚上,我接著問佳佳,你覺得這位小朋友會怪誰呢?我很快的接著說,也是怪媽媽沒有好好的要求他練習。
佳佳至此,似乎有點瞭解了我說的這些實例。

我接著說:如果不練習,接著好幾首你喜歡的曲子都沒法繼續進步,所以,我們可以開始上課了嗎?我同時,也讓他覺得,適當的練習,是必要的,錯誤的部分,也是要多次反覆才能確實掌握,當佳佳開始回復心情時,我們就開始以相當順暢的方式,繼續進行當天的課程。到了一段落時,我就問他,小白加小白是?答案是小白兔(小白)TWO。
他也回敬了一個腦筋急轉彎: 1+1 等於多少?答案是 王。

溝通是一種藝術,必須要掌握對方內心深處的心結,然後,誠摯的傾聽與面對,自然,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溝通的好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