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3-15

孩子不是屬於你,只是經過你,而已! (文)

     今天接待一位由廣州來的大陸朋友李先生,在言談中,我說到正在推行的鈴木教學法,並告訴他鈴木教學法的最重要之處,在於『快樂的音樂學習』。李先生說,他的六歲孩子在少年宮(官方的少年才藝班)學琴,一有錯誤,老師就拿鞭子伺候,同時,因為受到影響,李先生也觀察到自己連孩子吃飯的姿勢不佳,不禁也想要以體罰來糾正孩子的錯誤。現在,他的小孩已經放棄學琴了。

     另外一位在台灣教琴的朋友告訴我,有位家長,只要孩子在上課中有任何錯誤,即使還沒離開課室,就已經惡言相向,直到進入家門前,一路,都是捏啊打啊的處罰這位小孩。
     如果要孩子「快樂學習音樂」,首先,家長一定要體會到,孩子只是經過你,而已!孩子很弱小,他們無法反抗成人的意願,只能接受,或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來抗議。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必須要很清楚的認清,所有任何以暴力加諸於孩子身上的意圖,一定要從心裡完全剷除,因為,這種痛苦的記憶,將會滯留在孩子的記憶中,甚至在肉體上反應,對未來人格的成長有極為負面的影響。

近日報載一位影星,從小被家暴,他在小時候就決定長大後,絕對不要對自己的小孩有暴力行為,沒想到,當自己當了爸爸後,卻變本加厲,對自己的孩子更加兇暴,也可見這種暴力行為,是會代代相傳的,真是可怕。

     孩子的學習,家長有責任引導,但是,必須要以冷靜而成熟的態度面對,堅持但不要毛躁,以尊重每一位生命的心情,寬大的面對孩子的每一種情況,並且以孩子聽的懂得語言溝通,如果能走出這一步,「快樂的音樂學習」,才有萌芽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