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6-30

「心」的教學法:鈴木教學法哲學理念- 才能發展的四項必要條件(4/4)-擁抱失敗

名作家申克在他的2010年新作 "人類與生俱來的天份"(The Genius in All of Us)中,對於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才能的成長提供了他的建議與論述,其中第四項建議則為:擁抱失敗(Embrace Failure)。

他認為在現實生活中,弱點可以成為機會,而失敗則往往開啟了另一扇成功之門,然而最嚴重的錯誤,卻是父母親放棄了對於自己孩子具備能力的信心,或是低估了孩子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性。

發展學派的生物學家(Developmental Biologist)在其研究中發現,所有人類與生俱來之發展機能中,早已建構了對於解決問題或困難的反應機制。
因此,家長的責任是能夠在當孩子面對這些困難挑戰時,適切的引導他們朝向解決之道,而非一眛的企盼著如何能夠讓孩子逃避這些問題,故而造成孩子無法學習到負責任的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鈴木教學法的課室中,當面對音樂技術上的困難時,均以「停」 「預備」「彈奏」(stop/ready/play) 的方式進行教學。「停」代表著靜下心來面對問題,「預備」則包括了對問題的解析,探尋出小階段的增強能力方式,然後經過反覆的練習後,才進入「彈奏」的階段。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家長自然是本能性的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然而當孩子開始逐步發展自我主見時,家長可以適時的提供相當的自主空間,讓他們能夠學習面對困難,同時,在家長耐心的引導下,嚐試著分析與面對問題,並且協助孩子重複練習解決的方法,如此一來,自然能夠培養出充滿信心,又獨立成熟的青年,並為孩子的未來拓展了一片遼闊的天空。


誠如申克所言,失敗亦可能就是良機,讓我們協助孩子,擁抱失敗,並從其中學習到不在同一問題上跌交的智慧,能夠當下勇於面對失敗的青年,將會是未來優秀的成功者。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