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6-09

心的教學法:鈴木教學法之特質(5. 永不放棄)

近日紐約時報的其中一篇報導,標題為「家長們!學著因應吧!」(Parents, Learning to Cope!),文中提及,在嬰兒潮年代(50年代)出生的父母們,曾在他們的車上貼著如下標語:「瘋狂是會遺傳的,你將從你的孩子身上得到!」。當撫養孩子的挑戰越來越複雜,如何因應每日的育兒挑戰,我們的能力應該是紮根於常識與堅持中。

文中亦報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一項研究中,以1540個美國中產階級的家庭為樣本,用錄影機逐一記錄每一家中的各項活動紀實,與每日的家庭生活,並將其忠實的錄製下來,由於太過於透明化,包括家中因教養兒女所引發的爭吵不休,彼此間的拉鋸戰與親子關係的紛爭糾葛,使得一位參與其間的研究人員嘲諷的說:「這項極具話題性的研究,即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具震撼效果的節育廣告了!!!」,由此可見,每一個家庭都經歷了相當具備挑戰性的過程。

絕大部分父母皆無針對教養孩子這檔事的準備,往往是歷經各項挫折與多方嚐試後才找出自己的方法。於此篇報導中所列舉的兩個實例,卻極為發人深省。其一,南韓的一對夫婦,經常喜歡泡在網咖,有一天,二人在網咖度過了12小時的電玩時間後返家,發覺自己的嬰兒已餓死在家中。由於對有關生兒育女之事完全外行,在法庭判刑的同時,卻駭然發現該母親已再度懷孕七個月了。


另一個例子則是敘述阿富汗的一個小村莊中,一位五歲的幼童不幸遭毒蛇咬傷,父親立刻將他緊急送往附近的美軍前哨站,希望能將孩子立刻送醫急救,未料直昇機的飛行因故取消。當時這孩子由於受到毒液的侵襲,臉部腫脹不堪,生命垂危。父親卻一點也不放棄,再度排除萬難,帶著孩子前往另外一個美軍前哨站,終於讓孩子經由黑鷹直昇機載往約旦醫院救治,並且恢復了健康。


紐約時報的結論為,一位處於荒郊僻壤的父親,以他的堅毅行動,排除萬難,最後終於救了他的孩子,同時也給了為人父母的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教材,也就是「永不停止嚐試」(Never Stop Trying)。


在鈴木教學法中,當面對孩子的各種學習問題時,鈴木先生給家長們最寶貴的建議即為:
不急也不停(Never Hurry, Never Stop)。孩子們的學習,總有低潮期與高峰期,讓我們耐心的觀察,冷靜尋求最適當的方法,多多鼓勵他們,支持他們,並與孩子共同成長,請謹記:Never Stop Trying!!(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