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6-17

心的教學法: 鈴木教學法哲學理念-才能發展的四項必要條件(2/4) 信任與支持

申克於此一章節中提及江藤俊哉(Toshiya Eto)與鈴木教學法,並以此為例。相當巧合的一件事,乃發生於1975年,當時我剛剛進入耶魯大學,在一場校區演奏廳裡所聽到的精彩演出,即是由江藤先生擔綱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當時,由於尚未接觸到鈴木教學法,所以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聯想。往後當我閱讀鈴木先生的著作時,才察覺到原來江藤先生在四歲時,經由父親的帶領,成為鈴木先生的第一位幼兒學生,也由此因緣際會,才會發展出日後的「母語式教學法」;而江藤先生往後亦成了舉世聞名的小提琴家,並在日本桐朋音樂院任教,成為當時日本新一代小提琴家的楷模。

申克認為家長是否具備了對於孩子才能發展的信心,將成為孩子未來能力發展的指標。才能的發展,必須經由適切的訓練與堅持。家長必須對孩子的能力有絕對的信任,孩子始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申克同時指出,家長的支持,對於孩子的成長有其絕對 的必要性,然而卻不能不小心偃苗助長。他提出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在孩子剛出生時,醫生如果提供家長兩種不同維他命的選擇,其中一種會讓孩子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甚至會成為心理具有障礙的成年人;另一種維他命,則雖無法讓孩子成為小明星,但是提供了平穩的成長基礎,讓孩子成為有自信,有理想,甚至可能成為偉大的人。要在這二者間做選擇,聽起來似乎很荒謬,然而其中一項,卻極可能會成為家長養育孩子所經歷的過程,有智慧的家長該會有所領悟吧!。

有許多家長心急的將孩子快速推向高成就的途徑上,並將『愛』與「高成就」連結在一起。亦即除非孩子獲得了高成就,否則將無法得到家長的「愛 」,這對於孩子的心理容易形成深刻打擊與壓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固然是許多家長自然的期待心裡,然而父母將「愛」當作成功的獎賞或失敗的處罰,則並不妥當。

家長必須試著對於孩子完全的信任,讓孩子自行察覺與體驗,並以內在獲得滿足感為出發點去抉擇方向,追求自我的平衡與發展,充滿信心的邁向未來!
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