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6-19

心的教學法: 鈴木教學法哲學理念-才能發展的四項必要條件(3/4) 適切的步調與堅持

申克對於父母親該如何協助孩子發展潛能的第三項建議中提及,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我並不是很聰明,只是我停留在要解決的問題上,比別人稍微時間長久一些而已」。愛因斯坦的此番話語,確實點出了偉人與凡人之間的區別,往往在於能否貫徹堅持到底。

近期科學的研究發現,腦部中控制每個人耐力的網絡,是可以轉變的,其樞紐在於有計畫的給予獎勵。同時,亦提及過於立即的獎賞,從長遠來講,並非良策。

在一項1970年代的研究中,提供了一群四歲的孩子兩項選擇,其一為可以立刻拿到一粒糖果,或是待一會兒(等研究人員出去辦一些事情後再回來)可以拿到兩粒糖果。研究中發現,1/3孩子想要立刻吃一顆,1/3等了幾分鐘後,決定還是要吃一顆,還有另外1/3的孩子足足等了 15分鐘後,拿到兩粒糖果。

在此研究中,科學家很驚異的發現有這麼多的幼兒,能夠有自制能力去取得較大的獎賞。 而此一研究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其後續發展,則根據14年後的追蹤觀察,發覺當時選擇願意等候十五分鐘而得到兩顆糖的孩子們,在他(她)們的SAT測驗中(美國高中生能力測驗),平均分數遠遠高於那群想立刻吃糖的孩子約210分。

哪麼,父母該如何協助孩子發展出自我節制與堅持的能力呢?申克提供了下列兩項建議:
1) 成為孩子的典範:讓孩子學習家長自我節制的能力,家長越能自我控制,孩子即會模仿學習。
2)讓孩子有機會練習節制:提供機會讓孩子學習耐心等待,讓他們練習對於自我的需求能夠有
   所節制。

有關於培養孩子的持續力,在鈴木教學法的一項重要觀念裡,即為"永遠" 的「不急也不停」(Never Hurry Never Stop),也就是提醒家長們保持平常心來看待孩子的學習,給予他們時間與空間,耐心的觀察並且適時引導,讓孩子能夠在音樂學習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與美好感受,並且培養出堅持而不輕言放棄的能力。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