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6-12

心的教學法: 鈴木教學法哲學理念-才能發展的四項必要條件(1/4)

"人類與生俱來的天份"(The Genius in All of Us)為暢銷作家申克(David Shenk)於今年(2010)的新作。

厚達300頁的精裝本,以最新的科學論述與數據,來支持他的論點,亦即陳述「環境」對於每一位孩子均有著重大的影響。書中力陳存在於菁英份子間所展現的所謂優異才能,並非僅只侷限於某些少數人,而是這些密碼(code)實際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基因中。問題不在於是否這種基因過少,而是如何有效的開發運用這些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由最新的神經學研究中發現,胎兒期的腦部發展,並非根據某些固定的模式來進行,絕非被動式的接受環境的影響。胚胎中的嬰兒,其細胞與器官的形成,是依照主動的方式來進行,採取多層次的腦部、基因與行為的交相作用模式。亦即受孕後的細胞與器官發展,已能夠採取積極主動的形式,來進行與環境的連結與互動,這是多麼令人驚異的訊息啊!

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科學學院的教授梅卓夫(Andrew Meltzoff)指出:「人類的嬰兒是非常特別的,何以令其如此特別呢?並非在於他們所具備的優異智能,而是他們均被設計為每當獲得新的資訊時,會採取開放與保持彈性的態度,並對其決定適時的做出調整。」

申克指出,音樂,體育,創造力等許多基因,均早已存置於我們的腦部中,等著被提取淬練,為此,他提出GXE(Genetic X Enviroment)的公式,也就是基因與環境相乘的效果。
他認為家長的責任,是要能夠重視與強化這些過程與事實。
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那麼!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來開發這些天生具備的能力呢?
申克建議下列四點:

1. 信任(Believe):
2. 支持但不干擾  (Support, Don't Smother)
3. 適切的步伐與堅持(Pace and Persist)
4. 接受失敗 (Embrace Failure)

有關上述的各項要點,如何的與鈴木教學的理念交相呼應,將於接續的文章中陸續提出,並逐一陳述。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