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7-05

永不灰心喪志,父母親加油了!

最近碰到一些家長,似乎在孩子的音樂學習上遇見瓶頸,這讓我想起一些切身的教學體驗。
經常發生的就是孩子們的一些不按牌理的行為,舉幾個較常見的例子:


1. 別人站起來時,他卻躺著
2. 喜歡滿場亂跑
3. 只能維持三至五秒的注意力
4. 腳很容易站一下就酸,或者坐不住
5. 脫下襪子,賴在沙發上拒絕學習
6.嘴裡儘是抱怨的話語,甚至詛咒別人
7.很容易覺得累,口渴,鬧脾氣
8.不喜歡被固定在一處或限制時段練琴
9.很容易弄壞樂器
10. 發表「不想學了」「很討厭你」等等宣言

當孩子具備了上述的某些行為時,父母親往往覺得難堪或不知所措,事實上,根據我的教學經驗,他們 卻極有可能是未來表現亮眼的學生呢!。

我們觀察到上述的那些有趣表現,很多時候僅只是極度敏感孩子的外在表徵而已,此外,許多孩子對於尚未熟悉的教師或上課環境,由於極度的缺乏安全感,因而一再地希望獲得家長與教師更多的肯定與關注,並且不斷的試探以尋求保證。只要教師與家長能夠給予充份的耐心與足夠的愛心,相信隔了一段時間後,這些狀況都會順利解決的。

當我們陪著孩子學習音樂時,心中需切記著,千萬不可將其他孩子的學習進度,拿來與自己孩子的進度做比較,家長的心中須抱持著僅只以自己孩子的學習進展做為標準即可。那麼,究竟該如何觀察孩子的進度呢?我們可以經由下列許多細節來觀察:

1. 孩子的注意力是否有增加的趨勢?
2.孩子的表達能力與理解力是否增強了呢?
3. 練習的規律性是否逐步建立?
4. 有漸漸學習到新的技術嗎?
5.左 右手的姿勢有沒有進步?
6. 開始留意到樂曲的強弱感表現嗎?
7. 孩子演出時會很高興與投入嗎?
8. 越來越喜歡彈奏且很想將樂曲表現得更好?
9.音樂很自然的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10.上台演出時,是否更有自信了?



當我們陪伴孩子學習音樂時,不應該輕言放棄。多年前曾擔任過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任,由於當時該系為新成立的科系,絃樂器的人數明顯不足,所以樂團破例招收了許多外系曾經學過絃樂器的大學生們。這群年輕人仍是非常熱衷於音樂,當我尋問他們為什麼當初沒有持續的學習音樂時,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當時年記小,不懂事,爸媽卻沒有堅持,因此而放棄了,真是可惜啊!」竟然語帶惋惜的責怪起爸媽當初實在不該輕易放棄啊!。

鈴木教學法所強調的一個理念,即為絕不放棄對於任何孩子的教育,並且耐心的培育他們的能力。爸媽們加油了!不要輕言放棄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大人們一念之間的決定,卻往往深刻的影響著孩子的未來。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