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7-24

如何讓孩子順利的學習音樂

幾天前巧遇一位家長,他一再的向我抱怨說:「為什麼孩子在家,老是沒辦法主動練琴呢?」我心想這不就是大多數的家長所經常面臨的狀況嗎?
回想幾天前,我對學生佳佳說:「你有好多好多的優點呢!」妙的是,佳佳卻立刻回答我說:「那有!我有很多缺點。」............
鈴木鎮一先生曾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提及四項讓音樂學習產生負面影響的行為:

1. 家長趕進度:

許多家長會告訴老師說:「我的孩子已經可以拉奏這一首曲子了,他很想趕快學下一首!所以我就讓他自己繼續往下練習。」
鈴木先生非常明白,這個情況往往源自於家長產生競爭的心態,進而不知不覺的污染了小孩的心靈。他於是告訴這位家長:「有什麼好趕進度?你的這場競賽,是永無止境,沒有終止線的呢!」。他也曾說過:「當孩子熟練到可以背譜拉奏時,也才是這首曲子真正學習的開始呢!」
在鈴木教學法中,複習前面所學過的每一首曲目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孩子若能將已學過的樂曲,經多次琢磨而達到最佳狀況,則目前所學的新曲子才能穩固的發展,並建立起良好的基礎。

2.當著孩子的面前,家長很肯定的告訴老師說:「這個孩子的個性超強,他一直都很排斥練琴,甚至會經常拒絕練習喔!」。

當家長在孩子面前宣佈此狀況後,也就是當眾確立了這孩子個性很倔強的事實,與他擁有自己決定不喜歡練琴的權利。
當然,孩子就會更加運用這個眾所周知的宣言,更加堅定的悍然拒絕練琴這回事。
但是,家長若能試著更換另一種口吻說:「這孩子已經慢慢養成了練琴的習慣,即使每次都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是,我相信他會逐漸的拉長練琴的時間。」教師也可以接著說:「對啊,因為你每次都有練習,難怪越來越進步,如果你可以再更努力一些,不曉得會有多麼驚人的效果呢!」。如此自然的在孩子心中種下求進步的種子,逐步誘導孩子願意朝向自發性練習的方向進行。鈴木先生以一個非常平緩的口氣說:要如此的鼓勵孩子,是需要「耐心」的。

3.「過去兩天太忙了,沒法子練琴,因此今天要讓孩子補練三天的份量,加強練習一下」一位家長這樣說著。
鈴木先生說:成長必須以持續不間斷的方式進行,「不急也不停」(never hurry, never stop!)。你會因為有兩天沒吃藥,就連吃三天份量的藥劑嗎?花草好幾天沒澆水,我們就該用大量的水猛灌這些花草嗎?
如果孩子今天沒有練習,昨天的努力就會生疏淡化一些,而一天的停止練習,則實際上會影響到四天的進度。
他接著又說:就是因為才能的發展是依循著這個「法則」而進行,所以每個人的成就,就有了高低之分別。

4. 不停的苛責:
許多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非常嚴格,在課堂上或是在家陪伴練習的時候,均會一再地批評著孩子並不斷指正錯誤:「你這裡拉錯了」、「你那裡聲音怎麼那麼難聽」、「姿勢完全不正確」「沒有一句是對的」,直到孩子幾乎無法繼續練琴,只好中斷練習。這種情況對於協助孩子進步是毫無助益的,經過一段時期,孩子的自信心將徹底的被摧毀。
鈴木教學法在引導初學的孩子時,都會要求家長也一起開始學習,一方面,家長的參與,是母語式教學法在環境上的要求;另一方面,則是可以讓家長明瞭,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或概念,自己實際操作後,才會真正的體會到困難之處,也就不會過份的要求孩子,並且多了一些耐心。

鈴木先生指出,當遇到問題時,不論你是去批評或稱讚這孩子,其結果仍是需要去修正這個問題。
所以,先技巧的稱讚孩子,再想辦法去協助孩子改正他的弱點,是比較正面性的方式。如果家長每天只是不斷嘮叨的說著這不好、那不好,孩子便會逐漸接受這種暗示,而終將成為一位失敗者;因為孩子認為,無論他如何的付出努力,結果都是會不好的,於事無補,孩子自然缺乏意願去努力提昇自己的能力了。

曾經有人說過:「音樂是最接近上帝的聲音」。當我們在學習或教導音樂時,應保持著心靈的平靜,並經常回想當初選擇學琴或教琴的初衷,或許能夠讓自己保持更放鬆愉快的心境,去面對學琴教琴這回事了!
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 http://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