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7-19

才能是一定能夠發展的!

最近與一位年輕朋友閒話家常,我問及他的近況可好,他則回答說:「每天都過著同樣的日子,好像沒有什麼目標呢!」。言談中,我鼓勵他回到學校繼續進修,他則回答說:「我並不是塊讀書的料子」。

一位智者夏老師曾經告訴過我們:「只要是"力"字結尾的字眼,都是可以被開發與改進的!」。這位智者接著又說:「舉凡視力、聽力、智力、音樂能力、運動能力、記憶力、思考力、創造力與想像力等等,都是可以經由練習而獲得改善的」。

前陣子有一位學生,當他見到我於三年前的某場音樂會實況錄影時,驚呼道:「老師,你以前有戴眼鏡耶!」。

事實上,為了求證夏老師的話,我於三年前就毅然摘下了在舞台上用了多年的眼鏡,並告訴自己「你將清晰的看見樂譜」,經過一陣子調適期後,我的視力果真逐漸恢復了!現在的我在日常生活上,完全沒有視力上的問題,當然也就不再需要戴眼鏡了。

然而當我將此個人經驗告訴朋友時,多數人都流露出半信半疑的神情,極少數相信我的人,也開始運用起這個方式,經過一段過渡期後,他(她)們的視力皆有明顯改善的趨勢。

鈴木鎮一先生經常提到擁有終身努力目標而過活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每天都將充滿活力,趣味盎然的生活著。
該怎麼樣培養如此的信念呢?首先必須先接受「能力是可以經由後天的訓練而獲得的」。人們對於自己的未來經常充滿期許,然而,絕大多數人卻往往自我設限。「我很不會讀書呢!」(讀書能力),「我沒有音樂細胞」(音樂能力),「我跑不快」(運動能力),「我極度缺乏耐心」(耐力),「我做事情超沒恆心的!」(毅力)「我很容易分心」(專注力)---等等,自我認定的結果,終止了他們對於未來發展計畫的想法與決定,而終將無緣體會到夏老師所言:「能力」是可以經由訓練而獲得的。

鈴木先生所推動的才能教育,即是觀察到「每一位孩子在學習母語上都能夠成功」這乃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才能高低,每一位孩子在愛心與耐心的持續鼓勵下,不斷重複的練習著他們自己的母語,在如此優良的學習環境下,孩子們均將成功的學習到各國的語言。也因此,他鼓勵每一位教師與家長,要對自己與孩子的能力有信心,絕不要輕言放棄,或為自己與孩子的能力設限,因而導致灰心喪志,無法向前邁進。

一位非音樂班孩子的家長曾經這樣說過:「我的孩子在音樂學習上,至今已持續了十年以上,我相信她在音樂學習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毅力與自制力,將會深刻的影響孩子的未來,幫助他耐心且積極的面對未來的任何挑戰,而音樂的美好與豐富內涵,則將陪伴著孩子一生。」真是一位對於孩子的未來與能力發展充滿著信心的家長,我相信這位幸運孩子的未來,將會美好而燦爛的。

作者:陳藍谷/「 歡迎轉貼連結分享,但請註明轉貼出處
台灣才能教育協會部落格:taiwansuzukimethod.blogspot.co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