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5-27

音樂的爸爸

音樂的爸爸

  在一般家庭中,陪伴孩子學習音樂的責任,經常都落在母親身上,父親往往成為局外人。我們都會認為父親在外努力工作賺錢,何嘗不是負擔起一部份責任,但讓我們再次透過一位音樂系學生的感觸,來思考她的音樂學習過程中,父親對她的影響與所扮演的角色。

  小時候,最崇拜的對象也是父親,因為他總能幫我在畫紙畫上可愛的小白兔,也能將葉編成蚱蜢,更厲害的是,他可以把葉子當成笛子,吹出我最喜歡的兒歌。那時,父親在我心中比院子裡的大樹還高。然而,開始學琴後,父親彷彿在我心中消失了。從小到大的音樂學習過程中,似乎全由母親陪伴著,父親並未積極參與,但他仍然表達出含蓄的、淡淡的關心。

舉個例子,當我埋頭苦練參加某項音樂比賽的指定曲時,父親站在身邊好久好久,終於輕聲地問:「這首曲子好奇怪,是誰的作品?」。這是第一次察覺到,原來父親總是靜靜的聽我練琴。進了大學,首次舉行個人音樂會,實在無法克制緊張的心情,母親在身旁不停地幫我拉拉衣服,補補妝,直到站上台前,看見原本因公司開會不能出席的父親,氣定神閒地坐在觀眾席裡。此時的我好似吃了一顆定心丸,因為我最忠實的聽眾正在台下為我加油。那次音樂會後,父親在我心中仍舊比院子裡的大樹還大還高。

  看完了這位學生的感觸,我們瞭解到父親的全力支持,不是母親可以代替的。現在您可能想要重塑形象,立志成為一位現代父親,要積極參與孩子的成長,想與孩子共同分享學習音樂的酸、甜、苦、辣,那麼何不試試下列秘方:

秘方一:發自內心的稱讚孩子,告訴他「我很欣賞你的進步」。
秘方二:參加孩子的音樂活動,使親子間有共同的話題。
秘方三:空閒時陪孩子練琴,但千萬不要用勉強或處罰的方式進行。
秘方四:孩子年幼時,千萬不要告訴他們在音樂學習上的花費,這會造成孩子無謂的心理負擔。

  除了這些秘方再加上創意與耐心,您就是為完美的「音樂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