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5-17

家長需要陪孩子練習嗎?

家長需要陪孩子練習嗎

  不曉得您有沒有聽過或使用過這句話:「這孩子一點音樂才能都沒有,請教師多費心!」當我們使用這句話時,可能是出於謙虛,也可能是無心,但事實上,這句無心的話已經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因為家長在陌生人前面貶低他的能力。同時,也表達出家長不了解陪伴孩子學習音樂的重要性。
  家長需要陪孩子練習嗎?對初學者來說,答案是絕對肯定的,除了因為孩子年紀小,無法獨力完成音樂上的要求外,陪孩子練習是對學習音樂的認同與投入,也是參與孩子音樂活動的最佳方式。那麼,我們要保持什麼樣的態度來陪伴孩子練習?除了高度的愛心與耐心外,還要具備堅定的態度。因為孩子可能在練習的過程中,對練習的時間長度或練習次數價還價,或者有許許多多的藉口與抱怨,比如:想睡覺、口渴、手痠等等,您千萬不要因為孩子的行為心軟或動氣,只是要合理而適當的要求,您就可以用堅定的口氣,明確的告訴他們必須完成的功課,表達出堅持的態度。

  當孩子的學習已經上軌道後,是不是要繼續陪伴孩子練習?大約學習音樂三、四年後,或是已經就讀小學四年級以上,孩子的學習已經漸上軌道,就可以慢慢培養單獨練習的習慣。一段時間後,在逐漸放手讓孩子獨立完成所有的功課。這時,您不須每次都陪著孩子練習,只要依據上課筆記定期檢查是否有練錯的地方。細心的您可能會發現,在這培養單獨練習的過程中,同時也養成了孩子獨立工作的能力。

  孩子練習時如同在面臨各項挑戰,尤其對年幼及初學者而言,更需要陪伴與支持,別忘了,家長永遠是孩子最親密的戰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