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5-05

家長的心理建設

如果詢問每一位音樂系學生的學習過程他們多多少少都會告訴您一些學習音樂的辛酸事這些辛酸事中都由父母默默扮演著任勞任怨的角色現在您的孩子可能剛開始學琴;或許您已經是現役家長,正陪著孩子東奔西跑。為了能應付孩子學習音樂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讓我們先接種一些預防針,做好心理建設的工作吧!

  有一位家長告訴我:「每一次練琴,似乎都是與孩子處於交戰狀態」,他也反問我:「學習音樂不是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嗎?」其實,這種狀況發生在很多家庭中,特別是發生在正在學習控制周遭環境的六歲至八歲的孩子身上。這種情形通常也發生在家長對孩子學習音樂的意念還不是很堅定的時候。所以您應先想想:「我真的認為學音樂對孩子有百分之百的益處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必須要有要求孩子養成刷牙習慣一樣的堅持。因此,家長需要接種的第一針預防針是堅定自己的信念。

  第二針預防針是了解孩子們大部分是需要家長的督促,才能逐漸養成練琴的習慣。對孩子能很快地自動練習,不要抱太帶奢望,因為對孩子來說,「玩」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您的孩子希望多玩少練琴,那是正常的心理,千萬不要因此而灰心,請孩子遵守約定的時間完成練習的工作。

  第三針是耐心的預防針。在陪伴孩子每日的固定練習時間裡,您聽到的可能不是心中所想像的美妙音樂,孩子可能彈錯音,可能數錯拍子,可能為了困難的樂段不停的重覆練習。這時,請您保持耐心靜靜地聽完,並在孩子克服困難後,毫不吝嗇地給予他們鼓勵和讚美。

  最後一針是關於金錢的預防針。孩子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除了定期繳交的學費外,還有購買樂器、更換樂器與維修樂器的花費。雖然不需要使用最昂貴的樂器,但是需要性能良好的樂器,因為性能良好的樂器較易發出好聽的音色,同時可以避免走音或發出的刺耳聲音,困擾孩子的練習。

  是否願意鼓起勇氣接種上面提供的預防針?或許您已經有了免疫力,能面對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讓我們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學習,以包容心面對孩子的離軌行為,以安靜的心處裡您與孩子的親子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