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5-20

練琴時的環境

練琴時的環境

  練琴的環境和讀書的環境一樣,也是需要小心地挑選、維持,才能讓學習者更容易投入。現在讓我們想想,每次好不容易孩子終於坐在鋼琴前,或者拿起他的樂器開始練習,可是他始終無法專心,是否是隔壁房間的電視機正喧嘩著,影響了他?或是環境中其他的事物在作祟呢?

  我們可以將練習時的周遭分為大環境、小環境與情意環境。大環境指練習者附近的空間,這個空間必須是可以讓人專心練習的地方。您可能需要費心想想,在哪一個特定的時段,家中的那一個角落是最容易保持安靜的,也許是臥室、也許是書房,甚至可能是客廳的一個角落,只要全家都能夠配合就可以了。

  小環境則是指練習者面前立刻接觸的事物,例如樂譜、譜架,上課的筆記本、節拍器等,這些事物一定要在練習前準備齊全,不然剛開始練習就要中斷去翻翻找找,不僅浪費時間,也養成了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壞習慣。

  什麼是情意環境呢?陪伴孩子練琴的您就是情意環境。在孩子開始練習前,您是否準備好了所需的心情呢?會不會將今天在辦公室所受到的挫折,不經意的發洩在孩子的身上?您是否能以自己對音樂的濃厚興趣來鼓勵孩子的學習意願?您是否確實了解練習的內容,並且知道如何來協助孩子?您是否能很敏銳的感受到孩子內心的需求?總之,為了準備孩子的練習,您必須成為正面而且積極的情意環境。

  安排寧靜、容易專心的環境,再加上家長所製造的情意環境,使孩子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滿足喜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