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2-26

鈴木家長交流園地/敦皓與靖皓爸爸的經驗分享 - 互相信任(中篇)

E. 第一道難關:初學
初學時的執行重點是:一開始就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要讓這件事成為他自己的事、生活中的一部份。這不是父母叫他做的事,是他選擇願意付出、父母也願意協助他克服難關的事。
執行上需要很多技巧,但其重點是:細水長流但積極進取。不要拼命、猛衝,通常這樣很快會彈性疲乏。只要每週都累積一點進步,一年52週下來,就是很可觀的。
l   增加參與感
由於學琴應該是小朋友自動自發執行,家長應是協助而非命令的角色。但一開始小朋友不會有如此認知,因此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且需要小技巧來幫忙達成。如:可以讓小朋友自己繪製功課表,這階段的小朋友很喜歡畫畫(不見得會寫字、識字),每天練琴時自己看了,就知道該作什麼、已完成什麼。家長不必隨時去吩咐接下來剛練什麼,久而久之就能養成他們獨力練習的習慣,就能把這件事視為屬於他們的工作(而非家長的)
l   每次練習固定時間
每天都是練習固定的時間,做完就放他們自由,不要一直綁著他們(言而有信),讓他們自己都心裡有數是最重要的。我們是每天練習30分鐘,因為時間再長小朋友會很難集中精神,而且現代的小朋友都夠忙的了,常常學太多東西很辛苦。但是練琴過程中要要求專心,專心的30分鐘,效果是兩倍以上,比拖拖拉拉的1小時有用得多。
練習過後記得予以適當的鼓勵,可以是實質的,也可以是虛幻的獎賞(加分、記點),有時候小朋友很吃這套,比實質的獎賞更有用,而且實質的獎賞有時會養大胃口不太好。
初學時可能只能做到10分鐘,那是OK的,反正這時候功課也不多,等建立自信之後,就能有動力加長。
l   每天固定時段練習
除非有特殊狀況,如:生病、功課很多、校外旅遊等,每天要在生活作息中,固定練習的時段。主要是要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才能細水長流,此外也有助於養成小朋友自我負責態度的訓練。
l   一次從頭練到尾
每次練習一定要專心,且不間斷從頭練到尾。因為中斷一下子,就要重新醞釀專心練琴的情緒,會浪費一倍時間,很傷。

F. 平常練習功課的安排
需靈活安排,參酌小朋友學校作息的勞累程度、或身體狀況做調整。不要硬性規定該幾天、多久練完,這個家長要幫忙想,小朋友無法做複雜的規劃
家長可協助安排學習流程SOP,舉我們為例,:
n   每天一開始先解決掉幾個較簡單的,建立信心,順便熱身
包括:18首練習曲、音階琶音、string builder
n   接下來安排1-2項較難的功課
包括:費華、Barber、把位。由於比較難(主要是看譜的部分),可一天只安排一項或部分。大致上在前半週內初步搞定(一天解決一項即可達成),後半週則複習熟練。若此部分較難,當天可集中火力只練某一項。
n   小朋友最喜歡的鈴木演奏曲放在每天最後
此段時間在初步練習老師交代的功課之後,可安排成為表演時間,表演完記得歡呼鼓勵,營造演奏會的氣氛。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不知不覺加長練習時間,小朋友可能還會主動加安可曲,皆大歡喜。

G. 第二道難關:跨越障礙
跨越障礙時的關鍵是:要一起動腦想。這句話有兩個重點:
1. 動腦想
可配合上課時錄影、其他演奏的DVD,甚至去觀賞音樂會,看看與自己有何不同,學習老師或表演者的優點。多想有助於找出姿勢上不正確的地方,想出初步解決的方法,向老師提問時也較能具體。
如此做可再增加一倍的學習速度,加上前述的專心,就變成4倍速,30分鐘可抵2小時的練習。
2. 一起
難關最好是小朋友與父母一起解決的,這可以培養共患難的精神,更有助於我們瞭解小朋友的優缺點。這種共患難的經驗感覺很好,彼此會成為buddy好伙伴,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滿足
n   難關是一定能夠解決的
邏輯上很清楚,因為小朋友不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個學琴的,所以不必緊張,並不是全然新的探索,一定會有很多人知道解決的方案。
儘量多與老師討論,最好將問題具體化,由父母配合動作向老師提問。舉例來說:弓如何拉直,右手臂如何靠緊身體,弓根手腕如何運作,右手大拇指、無名指要如何握弓等重要問題,老師都知道如何解決,所以要信任老師的專業,他們以前也是這樣走過,專業會提供經驗幫我們解決,這也是本文主題互信的另一層面。
n   儘量一次只解決一個問題
若同時面對太多個姿勢上的問題,以小朋友的協調性會很難辦到。因此一次甚至一週內只處理一項問題。
n   難關克服所需時間
通常約2週至1個月,即可突破難關,所以不必緊張,做好基本動作即可水到渠成。克服之後,音色都會有大幅提昇,小朋友也會很有成就感。以這樣計算是不用著急的,一年至少可以解決12 (1/1個月) 大問題,解決這麼多姿勢上的問題之後,小朋友姿勢已經很好,程度已經很厲害了。
n   家長不必緊張
很簡單的道理:家長緊張,小朋友就會更緊張。很多問題時間到就會解決的,有時候是肌力的問題,年齡到也就會解決。重點還是前述幾項:詳細觀察、詢問,做好基本動作,自然就會有很棒的成果。
(作者:許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