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2-18

鈴木家長交流園地/ 敦皓與靖皓爸爸的經驗分享- 互相信任 (上篇)

 A.背景介紹
        先對我們的學習背景作簡單介紹:我們家中目前學琴的是兩個哥哥,老大小一,老二中班,目前學琴14個月左右,大約拉到鈴木第二冊最後幾曲,至於我本身並不會拉琴,也不是在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工科背景,在學校教書),只是小時候學了一點鋼琴,音樂稍微有一點基礎。
        在學琴的歷程中,小朋友的能力可說是從無到有慢慢建立,一路走來,如同每位家長一樣,都會有一些甘苦參半的經驗。在此提出一些心得,期望以後也能與其他家長一起分享成長;此外也很希望提供有心的老師們有些瞭解,原來普通人(不是音樂專才)的家長們,是如何看待面對學琴這件事的,希望大家都能學得很快樂(快樂是最重要的)

B. 碰到困難
直接切入正題:我覺得拉小提琴是很難的,需要全身動作的良好協調,且動作非常細膩,細微處都會影響到音色的表現。鈴木教學中,家長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是很好的一點,家長與小朋友們可以共同討論成長、共同解決困難,不會把這件很難的事,直接丟給小朋友一起去面對。
        但在學習過程中,會有很多場合,讓家長徬徨無助。最常見的應該是以下兩項:
1. 一開始上手
一開始總是比較枯燥,也因此剛開始,家長們幾乎都會碰到很多困難。像是:小朋友不肯練,甚至會對吵,造成親子緊張,更進而降低練習的興趣。通常這在小朋友建立自信後,就能較為自發,長久甚至能夠自發要求加長練習時間,不過是需要時間累積彼此的信任才能達成的。
2. 調整姿勢
拉小提琴的動作很難很細微,因此在拉一段時間之後,通常都會碰到關卡,主要的來源是節奏感已經進步,音色方面需要有相對應的進步,因此姿勢方面就必須做某些改善。但姿勢的改善過程是很細微、卻可能是很無趣的,因此需要動動腦,協助度過這難關。克服之後都會有長足的進步,辛苦是值得的。

C. 先前準備
在實際做之前,我覺得一開始父母應先想好、設定好目標:我們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學小提琴。以工程的角度而言,我們並不是每件事都要將全部心力丟下去,而是必須考量成本的問題。須知道為何而戰,才能瞭解我們能或預備付出多少心力成本,若是無限地付出,通常是無法長久持續的。當然此問題的答案是因人而異,只是要先想清楚比較好。
以我們家的設定,我們是希望給小朋友音樂薰陶,未來可作為他們重要的調劑方式,也許交女朋友也會比較順利一點。此外我們也希望讓小朋友學習到努力完成一件事的工作態度,小提琴很難這個特點,剛好是很好的學習標的,需要常常細心去想該如何得到進步,這種學習歷程,對他們未來上學、甚至就業,都是很重要的財產。至於要讓小朋友成為音樂方面的專才,這就不是我們設定要達成的目標,後續作法自然會有所不同了。
得到進步,這種學習歷程,對他們未來上學、甚至就業,都是很重要的財產。至於要讓小朋友成為音樂方面的專才,這就不是我們設定要達成的目標,後續作法自然會有所不同了。
D. 什麼是互信
        回到標題來,互信是什麼?在面對學習小提琴這件很難的事時,家長與小朋友需要彼此互相信任,才能夠克服難關,因此是一個雙向的關係。以下把互信的各個層面做介紹:
1. 小朋友的自信
        小朋友的自信是很重要的,很多事情只要有自信,事情就會做得特別好。舉例來說:我常會帶小朋友去打棒球,球棒很細,球很小,為什麼小朋友可以打擊到球呢?通常我第一件告訴他們的事就是:只要你相信你打得到球,你就打得到;若你不相信你打得到球,你就一定打不到。還有很多事也是類似的情形,其道理沒什麼神秘,因為小朋友有自信時,身體就能做出對的基本動作,基本動作做好,球棒就會揮到正確的位置,也因此邏輯上很難的事情,就很奇蹟似地、但又很自然地能夠達成了,這和小提琴的學習是很像的。
        但要如何讓小朋友建立自信,這又是一個大哉問。鈴木教學有許多特點,如注重鼓勵、團體課的進行等,都非常有幫助。只是要注意要有其他正確方式的配合,否則此一自信可能是虛幻的,也就是說:不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要有紮實的後盾。但這又有點矛盾,要要求小朋友打好根基,有時又有點困難,如何兼顧快樂學習與紮實訓練而打好基礎,是家長要絞盡腦汁,鴨子划水地協助小朋友達成的。重點是:確實地做好一件事,得到的掌聲與成就感,會是小朋友自信的真正來源
2.      家長對小朋友的信任
小朋友是潛力無窮的,只要按部就班作,都會發揮無限的潛力,完成令人難以想像的成就。我們只要站在旁邊協助,順水推舟幫一下就可以等待收穫了,但不要成為他的壓力來源,很多事時機成熟時,自然是事半功倍。
3. 小朋友對家長的信任
        學琴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相信家長能夠帶他突破難關。其實這是小朋友的天性,但常常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把這件事丟掉了。我們可以在這過程中,與他們交心、共同面對解決難題,就可以把這件事再重新找回來。
 (作者:許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