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2-23

練習的重要性


  每次到了練習的時段,家長和孩子間的拉鋸戰也開始上演。媽媽常絞盡腦汁,不惜用上威脅利誘的方法,讓孩子拿起樂器開始練習。在這緊張的氣氛中,稍一不慎,鐵公雞便正式開演,媽媽氣得將孩子狠狠罵一頓,孩子的眼淚也掛在眼角。最後,這個原本預期是快樂的親子時間,便在哭聲和叫聲中結束。唉!這種場面不知您是否看過,或者曾經身歷其境。此時,無論您或孩子都想追根究底的問,練習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練習?

  讓我們先看看專家對練習的說法。美國音樂教育學家Cynthiav Richards認為,人類對音樂的喜好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但是對學習音樂所需要的紀律、瞭解、與耐力,卻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願意接受。任何人都喜歡「玩」樂器,如果真要練習,又興趣缺缺。可是,彈奏一種樂器所需要注意的事情是哪麼的多,尤其是初學者,如果沒有小心的將學習過程分為合理的進階,常會讓學習者由於不斷的挫折而喪失興趣。簡單的說,「練習」扮演著將學習音樂的過程分為合理進行的角色,同時也提供一個可以依循的程序,讓學習者達到目的。

  專家的說法是否讓您覺得練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如果仍然不瞭解,那麼透過一實例,您會更清楚練習的重要性。在彈奏快速樂句時,如果設定節拍器一拍約140次的速度,則表示彈奏16分音符時,手指每分鐘的精確動作將多達560次之多,如同機關槍發射的速度一樣。如果您想學習這種快速精確的技巧是不可能一蹴可及,這需要依據正確的方法,持續和規律的練習才能完成這個動作。所以,不單要瞭解練習的重要性,還要保持每日規律的練習。當然,除了精準的技巧需要每日的練習外,頭腦對樂譜的認識與判斷對音樂表現的瞭解與分析,更是需要有恆心的練習。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練習的重要性,也知道規律的練習是重要的。那麼,我們要練習什麼呢?怎樣的練習才是有效的?一般來說,孩子學習的教材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基本練習、練習曲、樂曲。這三個部份各具功能,基本練習著重基本技巧的訓練,例如音階教本,手指練習等;練習曲是對技巧與音樂的混合要求,每一首練習曲不僅集中於幾種特定技巧的發展,同時,曲中常注入音樂性的素材,是介於基本練習與樂曲中的橋樑;樂曲是指由各時代作曲家創作的不同風格的曲子,這個部分通常教父旋律性,因此最容易受到孩子們的喜愛。

  在練習時上面提到的三個部份需要均衡地發展,尤其是基本練習與練習曲兩個部份,它們是讓技巧紮實的不二法門。在練習時要特別按照教師的要求,絲毫不能馬虎。通常孩子們會要求先練習好聽悅耳的曲子,這時您則必須堅持先練習完基本練習與練習曲。因為,手指練習與練習曲是一種練琴的暖身操,能讓全身上下準備好彈奏較困難的樂曲,另一方面,孩子的精神也因這些練習而較能集中。

  最後讓我們想想,練習是一件好玩又有趣的事情嗎?其實,練習是一件相當孤獨的事情,沒有人能幫你在樂器上的練習;練習也是件苦差事,必須要有極大的定力或助力,如果有任何人說他非常喜歡練習,你可以開始懷疑這個人的誠實的程度。因為,連名鋼琴家魯賓斯坦都說:「我熱愛音樂,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它,音樂就像我的宗教一樣,但是我不喜歡練習,練習就像刷牙一般是必要的,但是卻讓我無聊透頂了,幸好!年幼時,教師強迫我練習,他是對的!否則我將因為沒有現在的能力懊悔無比。」唉!練習真的沒樂趣嗎?我想,練習的樂趣是建立在能順暢演奏的滿足感上。

  規律的練習可幫助耐力與演奏技巧的養成,同時亦培養對樂譜與音樂表現的判斷分析。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