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2-06

如何讓孩子的音樂課順利進行

身為父母的我們常會有一個錯覺,就是只要把孩子送入教室,責任就完了。

事實上除了替孩子找到適合的教師外,還要幫助他們建立起良好的上課習慣。為何要建立起上課習慣呢?從您家中有剛上幼稚園或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身上就可以瞭解,他們對於新環境、新同學、新的老師既好奇又害怕,需要父母的幫助來建立起穩定而良好的上課習慣。

音樂課也是一樣的,那麼家長要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起上課習慣?我們可用抽絲剝繭的方式,先從家長與教師之間培養的默契開始談起,再進入幫助孩子建立起上課習慣的話題。

為什麼要先談這個題目呢?因為站在教育立場上,家長和老師負有相同份量的責任與義務,有時家長是老師與孩子間的媒介,有時老師在家長間扮演緩衝的角色。

所以您和教師能夠不培養默契嗎?下面提供了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協助您和教師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

  第一個是關於 時間的建議

不隨意缺席。我們都知道,在學校的上課時間是不能隨意缺席。為什麼不要或不能隨意缺席呢?因為隨意的缺席會造成學習內容不完整,同時孩子也不易熟悉環境,而無法集中注意力。

對老師的教學而言,在課堂中必須花費大部份的時間幫助孩子熟悉環境與課程內容,無法完成預定的教學進度。所以您願意您的孩子每堂都在上「收心課」嗎?當然是不願意的。另外當您在開始上課時與老師約定了時間,就等於要求老師將這段時間安排為您的孩子空下時段,因此臨時缺席同時也等於浪費了教師的時間。

所以如果您確實需要請假,請您盡早通知老師更換上課時間吧!只要說明必須請假的原因和合是補課的時間,相信老師會盡量安排的。當然,濫用調課的方式,也不是學習音樂的上策。

  第二個是 課程上的基本注意事項

首先要帶齊全上課教材。有的孩子直到開始上課,才發現該用的課本忘了帶,您可以想像,這時老師可能要忙著四處張羅課本,或者決定要自導自演上完一節課。孩子也可能因為這一時的混亂,而打擾了上課情緒,最可惜的是,這也影響了孩子的學習進度。

所以,您在上課前不妨檢查一下書包,或者讓孩子養成上課前自己檢查所需要的課本與樂器的習慣。再來,請瞭解老師指定的功課。下課前一定要徹底弄清楚老師這個星期的要求,不僅孩子需要知道,家長也嘗試著掌握重點,若有不明白之處,則請老師再一次的說明或示範。因為錯誤的練習,會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喔!
  
  第三個是有關 上課規定的建議

每位音樂老師都有一套上課的規則。例如:請假的次數、補課的安排、繳交學費的方式與金額。就拿大家所關心的繳交學費的方式來說,每一位老師都有不同的收費方式。所以配合這些規則,最好的辦法是事先瞭解老師的要求,將規則能夠如數家珍的好像您清楚的每一項理財方式一樣。如果您真的做到了,老師會十分感謝您的。因為他可以專心地教學,不需要將心思浪費在規則的瑣事上。

或許您在看完了上面的建議,會大問:「怎麼都是對家長的要求?」但是想想看,人的相處是互動的,您給予別人一份敬意,別人將回報您兩份的努力。所以和老師培養出良好的默契吧!在教育的過程中,您將會發現,老師是最佳的左右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