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5-25

心的教學法- 鈴木教學法的本質( 4. 向孩子們學習)

在課室中, 三歲的寧寧開心的對著王老師說:我會唱小蜜蜂喔!接著就很高興的唱著:嗡嗡嗡!嗡嗡嗡!------。 小小臉蛋天真燦爛的表情非常令人動容。

鈴木鎮一先生在青年時代,曾經於父親所擁有的小提琴工廠裡打工,並和附近的孩童們打成一片,結為好朋友。每當小朋友望見他下工回來,就會大老遠的跑過來,高興的邀他一同玩耍。在那段期間內,鈴木先生充分感受到孩子們的純真心靈,因而種下了三十年後推展鈴木才能教育的種子。

孩子即是代表著人類的未來,然而負責培育這些孩子的家長們,對於教養孩子的態度,卻往往採用毫無耐心的高壓方式來遂行所願,並訴諸於「這一切都是為你好」的一條鞭式教育法則,並熱衷於將孩子每日的時段填得滿滿的。殊不知孩子的許多與生俱來的寶貴特質,由於家長對於上述的主觀認知,而隨之消磨殆盡。

在與孩子們長期接觸後,鈴木先生曾經感動的說:「孩子們真誠而不欺騙自己、毫不猜疑的相信別人、只知道愛而不知道恨、喜愛正義而遵守原則、追求喜悅而開朗活潑的生活著、不會經常不安,時時刻刻活在安心的當下。」

而每當我們誠摯的演奏音樂時,不也是嚐試著展現真誠、愛、信任、規則、喜悅、與令人心安的特質嗎?然而,隨著年齡的成長,許多孩子持續承受著來自於社會與家庭的雙重「教育環境」壓力下,即便是透過音樂學習的過程,仍是無法開發培育出孩子們這些與生俱來的自然本性與珍貴特質。

讓我們向孩子們學習,試著以真誠、信任、真愛、喜悅、規律、心安的態度,來進行每日的生活。同時,可別忘記要彼此尊重,讓孩子多一些心靈成長空間,與孩子分享許多愉悅美好的片刻,並悉心呵護著孩子的每一份珍貴特質。(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