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5-06

「心」的教學法- 鈴木教學法的本質 (1- 才能篇)

鈴木教學法為享譽國際的音樂教學法,並以國際鈴木協會為主軸,其成員由歐洲、亞洲、美洲、與大洋洲之洲際協會所共同組成。而其中亞洲協會之會員國代表為韓國、台灣、星加坡、印尼、菲律賓、以及馬來西亞。台灣才能教育協會則屬於亞洲鈴木協會之國家組織成員之一。

此一龐大的國際音樂教學網絡,曾經培育出無數的國際級音樂人才,成為世界著名的音樂教學法之一,其豐富的音樂教學內涵與成果,更廣為國際樂界所一致推崇。

創始人鈴木鎮一先生其一生所堅持的基本信念,乃為積極的開發每一個人的才能。他堅信,才能是後天培養出來的,亦因此,每一個人都可以被教育成為社會有用之人,這也是所謂「才能教育」(Talent Education)的真諦,也等同於「鈴木教學法」之理論根基。據此,我們可以確立鈴木教學法乃是以音樂教學為工具,進而努力開發每一學習者的潛在能力,並以此為鈴木教學法的最終目的。

     至於鈴木鎮一先生為何認為才能並非天生,而是後天培育的呢?根據f其主要著作「愛的生活」(Nurtured by Love)之描述,在一次四重奏的練習過程中,鈴木先生突然頓悟到每一個小孩不論其資質高下,都能夠很順暢的使用其母語,也就是無論任何國家的語言,幾乎沒有例外。他認為,雖然這件事情看起來很尋常,但是其中卻蘊藏著最自然,最有效果的教學原則,也就是鈴木教學法中母語式教學的基本精神。

母語式教學法提供了音樂教學的許多極具啟發性的教學重點:

1) 早期開始:讓幼兒在最自然與絕佳的時間點進入音樂的修習,亦即 2-3歲期間。創造愉悅生動的音樂環境,讓幼兒的生活充滿著美好樂音與適切發展之豐富空間。

2) 零失誤學習:每一位家長都對於自己孩子母語學習的能力,沒有任何的懷疑,音樂學習亦當如是。於孩子吸收能力最佳的時期,只要家長願意耐心的付出與培養,相信每一位孩子都能夠非常自然的喜愛音樂,並且擁有豐富的音樂內涵。

3)大量的鼓勵:幾乎沒有任何一位家長會對正在牙牙學語的孩子,予以斥責,多半會提供大量的讚美,與積極鼓勵重複練習。孩子在非常正面的環境下快樂成長與學習,必定是充滿信心的迎向未來。

鈴木鎮一先生在其「愛的生活」之序言中強調,「許多人由於自認為並不具備天生的才能而自怨自艾,每天過著無法迎接生活喜悅的日子,更不能感受絲毫生命的歡愉,這真是人生的最大不幸啊!」
他認為每個人都具備著無限發展的能力,亦因此,鈴木先生積極展開了培育與開發才能的教育志業。(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