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5-16

「心」的教學法:鈴木教學法的本質 ( 3. 能力的泉源)

鈴木先生曾說:「把一粒種子埋在土裡,望著它老不發芽,可是眼睛雖然看不見,由種子埋在土裡的那一剎那起,種子已經朝向發芽而開始有所變化了。那是大自然運轉的合理基本活動,絕不能心焦而把它挖出來,否則那株樹將無法存活(孩子的能力養成亦是如此)。」

他接著又說:「人類能力的發展也是相同的。當埋在土裡的根部開始延伸時,這些樹根將滋養著整株樹木,這也就是能力的泉源」。當樹木開始長成粗壯結實時,土壤裡的樹根亦變得十分紮實,並持續的在地底下伸展著,這就是所謂的「根氣」,也就是毅力,這種根氣或毅力,乃是成功所必備的條件。

當我們下定了決心,並且付諸行動,即是抱著希望生活,如同抬頭望著面前的高山,或許會覺得具備挑戰性,但卻不會失望。眾所週知,無論任何人都無法立即登上山的頂峰。登山需要一步一步的往前攀爬,焦急不得,這是第一個原則。第二個原則須具備堅定的信心與絕不放棄的信念。無論過程是如何的演變,只要不心急也不停止的往前走,一定會成功的抵達目的地。

教師偶爾會聽到家長說:「如果我的孩子在六個月(某段期間)內沒有好的表現,就不再讓他(她)繼續學琴」。

「不急也不停」這五個字是鈴木先生對於家長們教育孩子所一再提出的建議,其用意在於建立家長良好的觀念與態度。當我們讓孩子學習音樂時,透過努力學習的過程,孩子能夠持續的接觸美好樂音,進而提升與開發了孩子的性靈,因此,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請家長提供孩子正面性的鼓勵與全然的信任,完全相信孩子具備發展的能力。一旦開始學習音樂,家長應避免對於孩子任何努力嘗試的過程或結果,做出負面的批評,並且提供孩子一個快樂學習與成長的環境。(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