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6-22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情緒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情緒

  學習一項事物總有情緒上的起起伏伏,孩子長期的學習音樂,也難避免學習情緒低落的情況發生,而影響學習情緒發生的原因更是五花八門。有時是課程太難了,有時課程缺乏挑戰性,有時就像圓圓的例子一樣,需要教師對她的肯定。也可能像下面的例子一樣,是上課時段造成的影響。小憶進入教室時,總是垂頭喪氣,無精打采,幾次課程下來都是如此。與她的母親討論後,才知道音樂課的時段不小心佔據了原先的遊戲時間,當我挑整上課時段後,小憶學習的態度即改變了許多。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有學習情緒低落的徵狀時,指別顧著著急,應該立刻檢討可能發生的原因。

  父母的態度可能影響孩子的學習情緒嗎?對於擔負著情意環境的您來說,是很有可能的。
有些時候,我們對孩子期望過高,在練習時不通人情,總是惡言交加,這往往消磨了孩子的學習意願。如果發生這種情形,您亟欲改善的話,不妨試著在練習的一段時間內(如開始的五分鐘內),相信孩子會有很大的改變。

  在這裡提供一個減少學習情緒起伏的良方—將學習音樂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您可以從固定每天的練習時段、讓孩子欣賞各式各樣的音樂、帶孩子聆聽一場音樂會等等,慢慢做起。孩子生活中,輕鬆自在的學習音樂,您不也正跟隨著孩子的腳步接觸音樂嗎?

  學習情緒總有高低起伏,在孩子的學習陷入低潮時,家長可以動動腦筋找些有趣的事物,如好聽的音樂、有趣的故事、來增加學習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