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3-29

讓我們有效率的陪孩子練習

陪孩子練習的要訣

您和孩子是否訂出每天固定練習的時間與時段呢?那麼,請以身作則空出時間陪孩子練琴吧!但是所謂的陪孩子練琴,不是孩子坐在鋼琴前面彈琴,您坐在後面看報紙,而是希望您能真正的參與孩子的練習。現在,您可能開始發問,什麼是真正參與孩子的練習?先賣個關子,在您看完提示後,問題就迎刃而解。

提示一
 請您找出上次上課所做下的筆記,仔細的溫習一遍,注意教師要求的每一個重點。

提示二
   每次練習時先讓自己的精神放輕鬆,這樣才能心情愉快地引導孩子學習,否則不愉快的心情感染了孩子,只會使練習成為沉重的心理負擔。

提示三
   把握專一原則。孩子的注意力只能專注在一項重點上,例如:左手的指法有錯誤,則集中精神改正左手的指法。千萬不要把孩子想像成千手佛,同時提出許多不同的要求,這樣會混亂孩子的思考,而且增加孩子的挫折感。

提示四
   所有的進步都是由極小的步驟累積而成,只有將每一個步伐都走穩了,孩子才可能有長足的進步。所以,請有耐心等待孩子的逐步發展。

提示五
   每首曲子都有一定的練習目的,試著依照教師的要求,設定可達成的目標,再要求孩子逐步完成這些特定的技巧或音樂上的要求。

提示六
   開放發問的機會和空間。不妨用問題激發您和孩子對音樂的思考,並讓孩子有時間與空間找尋達成的方法,這樣將會使學習更有趣。

提示七
   給孩子一些緩和的空間,將練習分成幾個小階段,中間安排休息時間(三或五分鐘),讓孩子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

提示八
   教師的進度有教學上的考慮,不要讓孩子自己隨便開始練習新曲子。如果認為孩子的進度太慢,請先和教師討論,瞭解教師的意見,再做適當的調整。

提示九
   不要認為練習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偶爾孩子會發出咿些抱怨,甚至是流下眼淚,這些都是正常現象。您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與高度的同情心,用鼓勵與愛心,來協助孩子度過難關。

  看完上面的提示,您會不會還是用報紙來陪孩子練琴呢?我猜,您已經發現真正參與孩子的練習,比看報紙更有趣。

  陪孩子練習如同指導孩子拆卸機械零件,由一項小動作的專心練習逐漸發展,最後達成特定的技能與音樂要求。更重要的是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以開放的態度與孩子共同學習。(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