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3-01

如何練習一首新的曲子



  練習新曲子就像是開車進入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城市,如果沒有看著地圖,一定會浪費許多時間,繞了不少冤枉路,說不定還因不熟悉路況,誤犯交通規則,要繳一筆罰款。那麼,有沒有一張地圖是專供練習新曲子用的呢?有的,下面提供了一張詳細的地圖,讓我們快點攤開來看看。

  地圖上的第一條指示是瞭解樂曲背景,我們可以設法蒐集音樂家的生平,時代;與創作背景的資料。因為音樂中有千百種風格各異的曲目,好像世界各地的料理一樣,有它特殊的口味。所以瞭解音樂的背景,就像吃飯前弄清楚吃的是什麼地方的美味佳餚。這些背景知識是有助於對曲子的正確詮釋與欣賞。

  您是否在地圖上看到各種形狀記號,有圓的、長的、彎彎曲曲的?如果細心的話,您在樂譜中也會發現這些圖案!所以讓我們先看清楚樂譜裏所有的記號,可別連記號都沒弄清楚,就急急忙忙的開始練習。您可能認為樂譜中的記號非常複雜,但是經過歸類,常見的符號不外乎下面七種:

(1)樂譜:可以在五線譜每一行的第一個小節裏找到,它是用來決定曲子正確音高的記號(譜例1
(2)調號:在每首曲子的開頭第一個小節裏,可以找到排列整齊的升降記號,這些記號是用來指示曲子的調性(譜例2
(3)臨時記號:這些升降記號是一種輔助記號,可隨意的放在任何音符的前面(譜例3
(4)表情與強弱記號:這種記號可以協助演奏者詮釋音樂與彈奏出音響力度的記號(譜例4
(5)速度記號:它清楚的指示出整首曲子,以及樂曲各段落的彈奏速度(譜例5
(6)指法(fingering)彈奏樂器時,作曲家或樂譜編訂者,常以阿拉伯數字表示能協助音樂表達或彈奏技術上所需要的手指別(譜例6
(7)詮釋記號(articulation)指示彈奏樂曲的分句與抑揚頓挫的符號(譜例7

  我們看清楚樂譜上所有的記號後,是不是可以很順利的從頭到尾把曲子練完呢?我想,您可能已經發現每首曲子裏都有它困難的地方。這時挑出困難的地方,分段仔細練習,是上上之策。如果教師已先註明比較麻煩的部份,就先將這個段落仔細的練習;若無任何指示,您可以幫助孩子逐漸養成判斷的能力,找出較困難的樂句,並將樂句拆成數個小步驟來練習。等到各個段落都能正確的彈奏,再完整的練習全曲。

  放慢速度,精確的練習也是克服困難的良策。就像開車時遇見不好的路況,要放慢速度,集中精神駕駛一樣。能全神貫注的聽自己彈奏出的每一個音符,要求正確的做到樂譜中記載的節奏,指法,力度,表情,與樂句。尤其在練習新曲子時,放慢速度仔細的練習,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沒有發現使用地圖的便利?當然除了仔細的看地圖之外,還要注意嚮導的指引,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教師就是您和孩子的響導,所以要注意教師的每一個指示。因為教師對樂曲中技巧的要求,或是音樂性的處理,常會依據學生的學習需要而有特別的指示,這些都是有助於孩子的能力發展。請您協助孩子,依照教師指定的練習方式,完成功課吧!

  練習一首新曲子首先需瞭解樂曲的內容與清楚認識樂譜上所有的記號。在練習時以困難之處為優先,以放慢速度為原則。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