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1-27

家長筆記-練習的指南

家長筆記-練習的指南

  孩子上課時,您坐在教室裡做些什麼事情呢?打毛線?看報紙?或者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如果您開始覺得陪伴孩子上課很無聊,那麼我感到十分可惜,因為您不但放棄餐與孩子學習的機會,也讓孩子感到自己的學習不被重視。

  要做哪些事情才不會覺得無聊呢?不妨重溫學生時代的舊夢,做做上課筆記吧!可別想小看這份筆記,在回家練習時,可以當作提醒孩子的參考,而筆記的內容,則可成為往後學習進度的紀錄。或者您現在正擔心著,不懂音樂的人,可以幫忙孩子作音樂課的筆記嗎?放心!參考下面的建議,您就可以完成一份完美的筆記了。

  現在,我們以筆記中必須記錄的練習重點開始談起。所謂的練習重點,是指上課中老師的提示的重要練習事項。這其中可分為技術性、音樂性、與一般性三種。

1.  技術性:指在彈奏時所需的純粹肢體及手指上的相關動作。例如:老師
要求彈琴時,肩膀要保持輕鬆,手腕要有彈性或是拉奏絃樂器時,對於正確姿勢的要求,例如:要用弓的那一部位來演奏,才會有最好的效果,而老師也常會指定手指練習與暖身(warn-up)練習,其中包含了音階與手指基本動作練習。這些都要詳細的記下音階和練習名稱與方法,及每天必須練習的次數。

2.  音樂性:為能貼切呈示一特別樂派或作曲家音樂內涵的詮釋要求。在樂
曲中,為了表現不同意境,作曲者應用各種符號來演奏者溝通,例如:漸強或漸弱記號、速度記號、表情記號、音色變化。這些在練習時要確切執行。

  3.一般性:為老師希望學生或家長配合的事項。或是要買一些樂器配件,也可能是下一次上課所需的樂譜,甚至是參加某一特定的音樂會。

如果我們以曲目學習時間的先後來分,筆記中分為新學曲目,複習曲目;與背譜練習。

1.  學習新曲目:新的曲子在學習上總會遇到較多的困難,因此,要
特別小心的記下老師指定的練習速度、練習方法、新的指法、較特殊的節奏與必須注意的表情記號。如果練錯了,就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能修正。

2.  複習曲目:記錄上老師要求改正的重點,包括不正確的節奏、速度的快慢、錯誤的音程、強弱與輕重、姿勢指法等。這裡要告訴您一觀念,複習並不只是改正,應該是這首曲子學習的真正開始。曾在茱麗亞音樂院任教的世界著名小提琴教師葛拉米安(Galamian)在他的「小提琴演奏與教學法」一書中指出,練習時,應將學習分配為三個層面:

(1)    建造時間(Building Time):完成技巧性問題的階段,也就是新學曲目的時期。
(2)    詮釋時間(Interpretation Time):指以作曲家的樂念演練彈奏的時期,就是我們正在討論的複習階段。
(3)    演奏時間(Performing Time):指樂曲的練習,已經存熟到可以上台演出的層次,也就是下面要談到的背譜練習。


3.  背譜練習:每一位學習者都應該接受背譜的訓練。背譜不僅可以增加純熟彈奏的能力,並可奠定將來演出的基礎。
  當記錄完所有的重點後,寫下您的心得報告吧!您可以將上課的狀況做一番檢討,例如:孩子上課時的精神是否集中,某些特定的地方是否已經改進,這次的上課內容與上一堂有什麼關聯?另外,您也可以寫下對孩子的期望與鼓勵。在您盡心的記錄下,這份筆記可以成為孩子學習音樂的最佳良伴,與最好的回憶。

孩子上音樂課時也是家長學習音樂的時間,聽聽孩子的課程吧!幫孩子記錄上練琴時必須注意的事項。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