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1-13

教師的進度與教學法

當找到合適的教師後,您和孩子是不是該興高采烈的開始學習音樂呢?在此先恭喜您與孩子成功的踏出了第一步。現在我想和您談談教學進度的問題,因為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學習,您可能會逐漸察覺到孩子的進度,在與同時期開始學習的孩子相互比較下,學習進度或許可能較快,亦有可能較為緩慢。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影響進度的快慢與否呢?是單方面的能力不足造成的嗎?讓我們分別由教師和學習者雙方面來剖析與思考。

由於各自的學習背景與過程、教學經驗、觀念及個性的差異影響下,每位教師皆有其不同的教學方式,因此在教學進度、教學方法及教學理念上皆不盡相同。

有些教師非常著重於學習者的基本姿態,常常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建立與矯正彈奏的姿勢上。有些教師則重視識譜及讀譜能力的發展,並要求孩子需學習一些基本的音樂常識。亦有教師為了提昇孩子的學習興趣,選擇了不時加入許多可愛的小品,或應景樂曲,例如聖誕節或新年的音樂等讓孩子彈奏。也有許多教師選擇了將音樂上所應具備的各項需求,平均而多元化的指導孩子。

    除了教師的不同影響學習進度外,兒童的個別差異也會影響學習進度。有些孩子的小肌肉較為發達,因此在做一些機械性動作練習時,成果較為迅速,有些孩子則天生擁有美好的音樂性,能自然的彈奏出生動感人的樂音。某些孩子則在注意力的集中上有較佳的表現,使得學習進展相當順利。優秀的教師,會針對每位學生不同的情況,隨時做出適當的調整,並給予合適的教材與指導,此現象必然會形成每位學生於學習進度上的不同。

學習進度的快慢與否,並非由單方面的因素所造成,而是任何的教學法,由於必須因應每位孩子學習上的差異,都有其循序發展的過程與階段性。當教師為孩子修正特定的困難時,將會在某一段時間內偏重於該方面的教學。因此建議您應銘記在心的是:若遇到優秀的教師,必須「完全地信任他(她)」。

不論教師採取了何種方式,家長與孩子都應全力配合與支持。如果心中對於進度或教學上有任何疑問,應立即提出,並與教師詳細溝通,這樣才能積極而正面的協助孩子學習。

  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與孩子的能力發展,皆會影響教學的進度。家長需信任教師的教學方式,並與教師保持良好的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