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1-01-13

如何與教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

我認為,不論正在學琴的孩子近況如何,家長應與教師保持良好的溝通,除了向教師表師關心孩子的學習進度外,也能順利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那麼如何保持良好的溝通?怎樣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教師會在意家長提出的問題嗎?
在我們尚未談到如何與教師有良好溝通之前,有兩個觀念是家長必須先瞭解的,第一個觀念是,孩子的進步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必須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發展。第二個觀念是,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方式,有他階段性的邏輯性。

在瞭解這兩個觀念後,家長不妨給予一段時間,對教師的教學方式與進度不加以干擾,但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孩子的學習。相信在參與孩子學習之後,您對教師的教學方式、孩子的學習情況,及孩子在家中的練習情形一定產生許多疑問,或者有無法解決的困擾。
這時教師是最能幫助您解答疑問與解決難題的人。同時您也會發現與教師保持聯繫與良好的溝通,是解決問題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如何與教師做有效的溝通呢?當然溝通的最重要目的是,要幫助孩子的學習。所以溝通的內容可大致分為三個主要部分,首先可談談孩子在家的練琴狀況,如時間的長短、次數多寡,也可談談孩子在家的練琴狀況,如時間長短、次數多寡,也可以告訴教師孩子個性上的優點缺點,請教教師鼓勵孩子的方法,與如何幫助孩子能集中精神等問題。

再來,就是與教師談談協助孩子完成指定功課的最佳途徑。譬如每一單項練習所需要的時間、功課的練習次序、曲子的難易度、克服困難的方法。最後可向教師請教他的近期與中期的教學計劃與內容,以做為未來的參考。

當然問題的溝通不單是侷限於孩子家中練習狀況,如果對孩子上課的情況有任何疑問,亦可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特別是家長對教學的進度、教材、教學方法有任何疑問時,都應該立即提出問題,與教師充分討論。放心!不要擔心自己問出一些笨問題,因為教師對您這位關心孩子又好學的家長提出的所有問題,都會做最詳盡的回答。

透過家長與教師的雙向溝通,可幫助教師瞭解孩子的個性與練習狀況,同時家長可獲知孩子的學習態度與協助孩子練習功課的方式。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