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8-28

如何進行「深度練習」(Deep Practice)-才能密碼(Talent Code) 的第一道秘密門

近日在美國出版界非常受人矚目的暢銷書「才能密碼」中,作者特別指出「深度練習」為才能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其中,一項科學的研究中發現,「深度練習」能讓細胞「髓鞘」(Myelin)包覆神經纖維的層次數目增多,進而促進各項能力的發展,亦因此,科學家們將「髓鞘」稱為「深度練習細胞」。

根據此項研究,髓鞘的多寡,乃為決定能力發展的基本條件。「髓鞘」的形成有四項特性:1.反覆練習激發包覆動作:能力的增進,由髓鞘所包覆的層次數量多寡而定,必須進行重複練習的動作,始能增加髓鞘的厚度; 2.每個人都具備髓鞘生長的機制(不限人種或地域); 3. 一旦開始包覆,則無法去除(錯誤練習所形成的包覆,將無法除去,僅能以正確的練習,在其他細胞纖維上,形成新的包覆來取而代之); 4.年齡限制:由於髓鞘的增長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減緩,亦因此,越早開始進行各種能力的培養,將大大提昇成功的機率。

由於「髓鞘」影響了孩子的能力形成,而「深度練習」卻是髓鞘發展的主要因素。亦因此「才能密碼」一書中,對於「深度練習」,提出三項基本原則,供家長與教師參考:
1) 整體性吸收:包括完整的體驗,分段練習,與慢速練習。
2) 反覆:增加髓鞘的包覆層次。
3) 耐力:提供髓鞘長時間的生長機會。

鈴木教學法中,在幼兒的音樂學習環境裡,非常強調大量的聆聽,亦即提供學習者「整體性吸收」的基本要素,同時,小步驟的練習與放慢速度的練習,也均為鈴木教師們所沿用的教學法則。
當然,反覆練習與複習,也是鈴木教學中非常重視的基本原則。
鈴木第一冊第一首小星星變奏曲的完整演奏,能讓幼兒在有趣的學習過程中,同時磨練出相當的耐力,這將會對於未來的成功之路,奠定下良好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