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8-23

2010暑期鈴木鋼琴師訓圓滿完成 (2010.8.9 ~ 2010.8.13)

[ 
Posted by Picasa
在亞洲鈴木協會鋼琴師訓教師安布羅教授的悉心教導下,每一位參與者均獲益良多。附錄部分參與教師的師訓感言:



* * *

當我拿到鈴木的教材時,心想曲子這那麼簡單,是可以上什麼?上了第一堂我知道我的想法錯了…我很慶幸有參加師訓,一方面認識許多老師和同學,雖然在那裏不分階級,統統都是Mrs. A的學生;一方面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包含許多的”撇步”。
看了Mrs. A上課的實錄和學生的發表,真的不得不佩服鈴木的學生是如此的優秀,這些技巧我到大學才開始領悟,他們卻在學齡前就已經接觸,技巧打得真的很扎實。而且Mrs. A不吝嗇的教我們所有她的教學經驗和技巧,她的嚴格是為了培育出更優秀的好老師,真的好愛她喔!!我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師訓了,明年暑假趕快到來吧!! ~ 邱韻庭

* * *

為期五日緊湊充實的課程,不僅僅是學習,更進入了一道以「真、善、美」為門窗的教學領域中,Dr. Suzuki曾說: ”If love is deep, much can be accomplished“, 在這樣的理念下,使得學習過程中,我們不但要了解教學技巧,並要學習成為具有無限愛心、耐心及恆心的老師,從學生入門前的預備,一步一腳印地一同與家長呵護著一個學生的成長茁壯。
很感激Mrs. Arambulo能把她自己多年的教學精華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無論是教育觀點或是小小的技巧秘訣,都讓我們如獲至寶,而老師對每一個學生的一種全然的關愛更是令人感動及值得效法的!
Horowitz曾說:「音樂是藏於音符背後的。」我在鈴木師訓中,看到了音樂,也看到了在音樂背後一種不一樣的教育。 ~ 陳彥文

* * *

這堂課給我的第一個震撼彈就是怎麼可有這麼小的小朋友用如此穩健自信的台風和彈奏技巧彈完整本鋼琴教材第一冊(一位四歲小朋友book 1考試),而且還是在不認識音符,沒看過樂譜的情況下,這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但在這五天的課程中讓我了解到,這不是不可能,而是由家長、學生和老師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成的成就。音樂環境的培養、扎實的彈奏基礎、以鼓勵代替傳統的責備、以及重視人格的發展,這都是鈴木教學的主旨。
這五天的師訓課程經由老師的指導,同學們互相扶持努力,不但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受益良多。 ~ 蔡佩真

* * *

因為平常在音樂教室,有教一些學齡前的小朋友律動及節奏課,所以抱著好奇的心情參加鈴木教學法,鈴木教學法與一般傳統教學法,有很大的不同,使我在現在的團體及個別教學裡,有更好的統整及更多的趣味性,讓小朋友在學習音樂上,不再那麼的枯燥,透過更多看似遊戲的教學,讓小朋友們更加理解老師們,所要表達的意思。小朋友不再害怕上鋼琴課,不再排斥對他們來說較難的技巧,因為背後都有更深刻的遊戲,使他們更認真的,想完成每一個對自己的挑戰。 ~ 廖宥綺

* * *
 
以前就聽過鈴木,但根本不了解鈴木教學法的意義,這一次當我真正接觸這個教學法,很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跟Mrs. Arambulo學習。鈴木教育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身為教師的我們必須熱愛音樂、關心來學習的孩子,真心的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們能夠發揮的無限潛能,給予孩子積極而正面的鼓勵。如此一來孩子因為鼓勵而喜歡音樂,在開心的學習環境下,就能夠有長足的進步。而且在鈴木教學法中強調,用簡單且有方法的概念來教導孩子,可以達到意想不到正面而快速的效果,所以這次的課程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教學生現在也成為了非常令人開心的事。 ~ 徐子鈞

* * *

鈴木教學法讓所有的孩子站在同一個起跑線開始學習音樂,讓天分不再是決定孩子學習的要點,而是好的方法與持續的練習。這五天,Mrs.A以顛覆傳統的思維打開了我的眼界,以往,初步的練習過程中,應該是減少聆聽音樂,為了避免受到演奏家個人詮釋風格的影響,而鈴木教學法則是使音樂融入生活,以背景音樂的方式反覆聆聽,增加對音樂的熟稔度。在教學方面,有別於傳統的,第一冊不使用課本,亦不教授學生讀譜的能力,強調孩子的聽力與記憶力,改以指法譜學習。在Mrs.A所撥放的教學錄影帶中發現,Mrs.A以許多可愛的小道具增加孩子的彈奏能力,使枯燥的基本練習活潑生動,減少孩子對基本練習的排斥。過程中,也體驗到Mrs.A無限的耐心,在師資的訓練中反覆的聆聽、指導我們的缺點,也細心的回應我們的每一個問題,感謝院長給予我這個學習的機會,也感謝Mrs.A無私的教學,也期待明年暑假第二冊的師訓課程。 ~ 歐宛綺

* * *

這次上完鈴木鋼琴師訓課程後,非常感謝安布羅老師,也從老師身上學到許多。從這套鈴木鋼琴教材中,安布羅老師所教導我們的彈奏技巧,幫助我更容易也更清楚了解如何彈奏出更好的音色。所有的學習步驟都非常清晰有條理,不但自身獲益良多,在教學上,我想也可以更明確地傳達正確的彈奏方法與技巧。
除了專業的技術之外,這次的師訓課程,在教學上也給了我很多新的想法與觀念,了解了鈴木教學法的中心思想後,明白了小孩的音樂能力,真的可以從很小就開始培養,鈴木教學法提倡的「母語式教學」,讓每個小孩都可以學習音樂,破除了「音樂才能是天生」的迷思。種種新的觀念,開拓了我的眼界,不論對於自身或教學上,都有很大的啟發與幫助。
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接觸並學習鈴木教學法,我想鈴木教學法中所提倡的種種教學理念,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 許珮琦

* * *

身為一個母親、老師、和音樂藝術的終身學習者,時常會有疑慮如何抉擇最好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學生。擔憂錯誤或不當的教育方式會產生長遠的影響。擔心孩子沒有好的音樂成長、無法體驗音樂之美。當自認為盡心盡力地教育了孩子,卻又隱憂著自己有限的能力是否足以給孩子周全的教養?於是一連串相關的問題循環著:什麼是教育?用什麼方法?為什麼要學習?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教?那樣不行嗎?為什麼?...
五天的師訓結束後,我高興地告訴我所有鋼琴學生家長及熱愛音樂的朋友: “我在師訓的日子裡,及鈴木鎮一先生「愛的生活」一書中找到了近三十年來所有問題的解答…”。我想,鈴木才能教育之所以成功而完整,是因為鈴木教育哲學尊重生命的精神貫穿且落實著每個細微的教學環節,從面試、心理建設、教材的編排用法、學習環境氛圍的創造、到與人相處的藝術(不僅是與家長、學生、還有與自己的生活態度),無微不至。更另人動容的是,鈴木教育的成功得自於它能夠被實踐,因為--- 所有鈴木人,受鈴木理念感動的人,皆用他們的一生在落實這樣的理念。是什麼樣美好的事情讓鈴木教育創始人用盡一百歲的生命在奉獻著? 讓為我們四十小時密集師訓,七十二歲的Mrs. Arambulo懷著使命感,孜孜不倦? Mrs. Arambulo對我們說:“你們還年輕,很幸運。我四十二歲才接觸鈴木,它改變了我的人生。”鈴木鎮一先生書中道: “藝術是伸手可及的現實。…只要自己付諸實行就可以了。”這兩句話浮現,猶言在耳。 感謝五日來的師訓,它感動了我做母親最深刻的心,除了僅以一顆單純愛孩子的心,向鈴木先生及所有為孩子的教育全力以赴的人致上最深刻的敬意外,更重要的是期許自己能夠在教育一事上付諸實行。 ~鄭家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