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12-16

如何為孩子尋找適合的啟蒙教師?

每一位教師的學習背景與資歷皆不相同,有的教師擁有豐富的演出經驗,卻無法與學生和諧相處或溝通;有些教師雖不擅長彈奏,但是有著豐富的教學背景。而在同一個音樂課室中,大學音樂科系畢業的教師,或許有可能與僅只受過幾年音樂訓練的教師同在一地點授課,那麼究竟要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教師呢?

演奏經驗、學歷、與各種職業經歷,皆可代表一位教師在不同領域中的努力與成就。但是學位、演奏能力、經歷卻不能保證一位教師的教學成果。

因此,除了考慮上述的三個項目之外,可再加入其他重要特質的考量,諸如教師的個性、投入教學的程度、以及教師的「教學紀錄」,也就是學生的學習表現與學生對於教學方式的反應作為參考依據,這才大致完成對於一位教師的正確評量。

至於家長有需要為初學的孩子選擇一位優秀的教師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啟蒙時期,乃是奠定日後發展基礎的最重要階段,因此.家長們切勿抱著隨便找一位教師教教就算了的心態,因為這對於往後的影響將會是全面性的。

那麼,名氣響亮的大牌演奏家將會是最好的教師人選嗎?事實上,高超的演奏技術並不一定能對於初學的孩子有所幫助。當孩子正處於初學的階段,仍是需要尋找一位有耐心、個性溫暖、非常瞭解兒童心理,並能適切掌握初級教學法及教學技巧的教師來教導孩子,而具備了上述能力的教師,才是孩子最合適的啟蒙老師。

根據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們的一項研究為例,在經過訪查數十名頂尖演奏家的啟蒙教師後,發現絕大部分的成功音樂家們,皆是在非常有愛心的啟蒙教師引導下開始學習音樂,並因此而建立起他(她)們對於音樂的恆久喜愛,當於往後基本技巧較為穩固後,經過階段性學習上的需要,才轉入另一位教師的門下繼續學習。

學習背景與經驗往往不是選擇初學教師的最重要條件。具備耐心、愛心、瞭解兒童心理、能適切掌握初級教學的指導法則與技巧的教師,才是初學者最需要的啟蒙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