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11-23

Wandering Mind is a Sign of Unhappiness- science time, New York Time, Nov. 16, 2010. 思想混亂是不快樂的象徵

本月16日於紐約時報科學專欄的報導,根據哈佛大學教授透過一個特別的軟體(trackyourhappiness),以iPhone聯絡世界上超過25萬人的問卷調查數據中顯示,胡思亂想常為導致人們「不快樂」心情的主要原因。

另一個頗令人詫異的發現為,在這25萬人的一天當中,平均有47%的時間,都在思緒紊亂的狀況下生活著,這些人顯然經常處於不快樂的氛維中。
而在音樂的學習過程中,注意力集中乃為必要條件,亦即每當音樂進行中,演奏者必須能夠全神貫注的跟著音樂的線條起伏,專注的融入音樂中,始能表現出音樂的正確性與豐富內涵。

在我多年的音樂教學過程中,學習者於課堂中所呈現的專注程度,絕對關乎其學習成果。同時,我也觀察到,在音樂學習中所培育出的專注力,確實能夠順利的移轉到其他方面的學習。

所謂注意力的集中,也就是能在「當下」專注於正在進行中的事物,亦即活在當下的最佳實踐環境。

在音樂課程中,有兩類家長的表現,在我看來,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第一類,由於家長在陪同孩子上課時過度緊張,或是對於孩子所做的每一步驟要求偏高,且不時的打斷並經常給予意見或提示,課堂上儼然籠罩著沈重而緊繃的氣氛,如此一來,自然無法讓敏感的孩子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專注而順利的音樂學習。

第二類家長,則相當的放鬆,無論是當孩子在課室中到處遊走,或是摸東摸西拖拖拉拉的情形下,家長都能夠不介入或干預,而是交由教師依據當時的狀況全權處理,我發覺,這些選擇了耐心給予一段時間的家長們,當他們的孩子經由自我控制能力的增長中取得平衡點後,反而更能穩定成長,並且愈是容易進入專注學習的情境。

家長應信心十足的接受自己孩子的能力與各方面的發展,同時放鬆心情,讓教師與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自然的進行良性的互動,孩子也將會經由和諧氣氛的音樂課程中,接觸到美好樂音,同時獲得了最佳的專注力訓練,孕育出聰慧穩定的優秀人格。我相信,鈴木先生常說的一句話:「Character first, ability second」(個性的培養最重要,能力的訓練其次),將會是家長與教師們最佳的座右銘。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