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先生

鈴木先生
愛的夠深,無所不能 (鈴木鎮一先生名言)

2010-09-14

全面啟動(Primal Cue)-才能密碼(Talent Code)的第二道秘密門

「才能密碼」的作者寇爾(Daniel Coyle)指出,要突破能力發展的藩籬,是必須經由「點燃」(ignite)的過程,也就是能夠激發學習者的熱誠,而願意全心持續的投入,追求卓越,亦即若要激發孩子學習音樂的強烈動機,須提供他們一個充滿多層次的「全面啟動」(primal cue)機能之優異環境。

在1977年的一項實驗中,研究者麥福森(Gary Mcpherson)做了一項音樂學習研究,他隨機(random)的抽選了介於7-8歲間的157位學童(美國小學約在這段期間內,開始提供器樂學習課程),對象由學習器樂的數週前開始,一直持續追蹤至高中畢業為止,並隨時保持記錄與觀察這百餘位實驗對象。

研究者發現,這些實驗對象的長程音樂成就,實際上取決於音樂學習尚未開始前的意願,亦即幼年期的音樂環境與感受所形成的傾向。研究者並發覺在三個分組當中,亦即表達願意1)長期投入,2)中期投入,與3)短期投入等三組人之中,在高中畢業後的表現,第一組在尚未進行學習前業已表達願意長期投入的群組,獲得了四倍於選擇短期投入意願者的成就表現,由此可見,學習者是否受到適當激發,而產生願意長期投入的心念,決定了未來成功發展的必要條件。

寇爾同時指出,「全面啟動」的可能性,常隱藏在我們對著學習者的一些對話之中,其中一項實驗提及由兩組紐約市的五年級學生,共同進行了一項簡單的謎題(puzzles),做完之後,A組學童被稱讚為「非常聰明」,B組學童則被讚美為「非常努力」。接著再給予這兩組人的題目是可以選擇的,其間包含了較困難的題目與容易的題目。研究者發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B組人(非常努力)選擇了前者較困難的題目,而大部分A組(非常聰明)的同學,則選擇了後者較容易的題目。接著,同時再給予這兩組同學一項真正具備難度的題目,結果B組的學童們用盡各種方法,來解決問題,並於完成後,表示非常喜歡這項挑戰。反之,A組學童們則表示很討厭這題目。
最後,再次將第一次給的同樣題目讓兩組人填答,結果B組學童成績提升了百分之三十,而A組學童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簡短的幾句讚美言詞,卻有著如此巨大的影響力,可見適切的「言語」對於學習動機,是有著絕對積極的正面影響力。

教師與家長是孩子才能發展影響的主要來源,我們若能用心提供孩子才能發展的萌芽環境,讓孩子在首次接觸音樂時,就能夠擁有美好的經驗,進而自然的喜愛音樂學習,「點燃」孩子們願意長期的投入音樂學習的熱情。同時,對於孩子所使用的言語,儘量以正面而適切的言詞鼓勵他們。

鈴木教學法的學習過程中,提供了許多能讓孩子被「點燃」而受到「全面啟動」的機會。在教學過程中,鈴木教師會以愉悅而正面的態度與言詞,讓孩子處在一個非常自在的環境下學習,同時,也會積極的讓家長瞭解到孩子於音樂學習上的各種需求,並會耐心教導在家練習時家長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此外,定期所舉辦的各級團體課程,夏令營,與大型音樂會等活動,提供孩子們非常豐富與不同層面的音樂環境,我經常目睹孩子們於參與這些音樂活動過程中所受到的激發與感動。當然,鈴木教材中非常受到孩子們喜愛的各首曲目,也將深植於每一位學習者的心靈,並適時的激發孩子對於音樂的喜好,他(她)們的人生也將因此而更加豐富美好。
(作者:陳藍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出有關孩子音樂學習的相關問題